時政評論類 文章

韓國的文金會熱熱鬧鬧地登場了,全球矚目,也是韓國有史以來,北韓領導人第一次到與南韓進行雙邊領導人會面,相當具有歷史性。而其實文在寅和金正恩會面,並不使我意外,有人覺得是因為文在寅是脫北者後代的原因,這不完全正確。而金正恩的那句「我對失去的11年感到可惜」,我也能夠深刻體會。


我對韓國的政治算是了解的,雖然沒有跟韓國本地人一樣那麼了解,但是和大多數台灣人比起來,是有一點研究。原因是因為我妹妹嫁去韓國當韓國媳婦,而我本身也滿喜歡韓國的,所以我就認真地研究了一下韓國文化,當然也包含政治和歷史。


在聊韓國政治之前,先來談我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因為這和之後討論有密切關聯。其實這也是我難得公開自己的思想光譜。
我在大學時期開始信仰切格瓦拉,並且喜歡搖滾樂,關心社會運動,自詡為左翼青年、進步青年、前衛分子。只是後來就當了律師。


所以我的思想可以說是自由派,自由主義者,進步派,前衛派。在接觸搖滾樂的過程中,我當然會接觸到嬉皮文化、龐克文化、重金屬文化等。嬉皮文化又包含反戰,愛與和平。而美國人當時會使用藥物,在台灣因為違法,所以我不使用藥物。

李敖一聲影響了無數人,當然也包含我。所以稱之為思想家也不過分。

公元2000年的總統大選,李敖代表新黨參選,一時掀起一股李敖熱潮,李敖的書籍也再次雨後春筍的出版。我當時是一個大學生,和現在每天查資料、寫狀子、研究案件的生活相同,我大學的時候就很喜歡跑圖書館。但是都不是看本系的書,而是找一些我喜歡的課外書來看。


所以那時候看了相當多李敖的書,有時候我早上翹課不去上課,就在家裡看李敖的書。李敖擅長用歷史故事來寫當代時事評論短篇,這和現在許多網路短評文有點像,可說是先驅。


也可以說是時勢造英雄吧~ 跟現在覺醒青年沒膽屁孩不同,李敖當時在戒嚴時代就有膽和當局對抗,以至於入獄,也因為那時候有膽的人不多,所以李敖的書籍得以越禁越賣,大家越想買來看。與現在一堆人罵蔣公,根本不值錢,有天壤之別。加上當時沒有網路,因此李敖的做學問和用功,得以讓人已難得的管道吸取知識養分。

我也是從李敖的書籍認識到切格瓦拉這個人,當時台灣沒幾個人認識切格瓦拉,很多年輕人也不知道,與現在不同。從此我不斷鑽研切格瓦拉思想,也影響了我的後半生。


李敖一生反美,親中,支持兩岸和平統一,支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也與切格瓦拉思想不謀而合。

你們應當永遠對這個世界上任何地方發生的非正義事情產生強烈的反感,那是一個革命者最寶貴的品質。  by Che Guevara

最近,南海仲裁引起國際關注,台灣也掀起了少部分的反美情緒。在台灣這個美國經濟、文化、軍事的殖民地來說,常期以來不論政府和人民都非常親美。但是我對美國卻沒有好感,這是為什麼呢?主要因為我喜歡研究中外歷史,由其是拉丁美洲歷史,當了解的事情越多,就越不喜歡美國。再來就是我實際社會觀察的結果,許多美國人白種人在台灣的行徑可說是非常囂張,還有許多女孩們喜愛。
美國在世界各地的惡劣事蹟罄竹難書,說三天三夜也說不完,有一個故事我一直想寫,就是1973年智利政變的故事。

2016年底去大陸找一些老朋友,也是多年不見了,這些老朋友是大陸本地人,我學生時代就認識的,那時候認識的時候大家都還是法律系研究生,現在不但大家都考上律師了,而且彼此都有不同的發展。

依據我的觀察,在台灣考上律師後還是以當律師為主,而且大部分是做訴訟律師,而在大陸考上律師以後的發展範圍比較廣,除了法官、檢察官以外,有朋友去當基層官員,有朋友去國營企業做財金方面,有朋友自己創業,有朋友當正規的律師。

我有個朋友在當基層官員,咱們兩岸交流提到薪水和收入,在大陸我們聊的比較直接,會互相比較一下,看看兩岸的不同,我的收入在台灣同年齡的人來說已經算是不錯的(不要拿當老闆的、當小開的、富二代、在自己家工廠上班的來比的話)

但是如果我現在的收入在大陸的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其實並不會特別突出,我朋友說他的學校同學現在在社會工作年收兩百萬台幣的很普遍,但是在北京也買不起房。但是我很認真的跟他解釋在台北年輕人低薪的現象,而且一樣買不起房。

我朋友是當基層官員,收入不高,但他很認真的工作。(在大陸當公務員成就感和台灣絕對差很多,在台灣當公務員最高給你當到常務次長,但是在大陸當公務員最高可以當到省長、省委書記、中央政治局常委、總書記、國家主席。)

105年夏天,台灣發生了一場眾所矚目的罷工案,就是華航空服員罷工。這場罷工最後成功。

那陣子,網路一直在傳一張圖,就是把華航和華隆罷工比較,似乎是想傳達華航罷工的受矚目,是因為空姐長的比較正。

但事實上,我認為這不是主要原因,華航罷工確實是很受矚目,他和華隆罷工有一些不同點。我講一個最簡單的,你有聽過華隆嗎? 你知道華隆在幹嘛嗎?華隆罷工對你有甚麼影響?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沒聽過華隆,或是聽過就忘了,也不會特別注意這件事情,因為對自己的生活一點影響都沒有。但是華航是一間大公司,是台灣最大的航空公司,負責重要的飛行交通事務,罷工影響所及非常大,所以大家才會這麼注意,這是主要原因。

華隆在罷工當時,公司其實是一個已經快不行的企業,在不斷的關廠、縮編、裁員之後,就是歹戲拖棚準備隨時倒閉。而經營者也是官司纏身,爭議人物。這樣的企業最後引發罷工其實大家也不意外,一個很典型的社會邊緣弱勢族群的故事,這樣的故事,很容易就會被大家忽略。

這個社會本來就是比較強的人講話聲音就比較大聲,話語權就比較大,而空服員和華隆的員工比起來,空服員的地位明顯強勢。(你不要說跟華隆員工比較啦,跟律師比較,空服員的地位還是比較高哩)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