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行雜感

2016年底去大陸找一些老朋友,也是多年不見了,這些老朋友是大陸本地人,我學生時代就認識的,那時候認識的時候大家都還是法律系研究生,現在不但大家都考上律師了,而且彼此都有不同的發展。

依據我的觀察,在台灣考上律師後還是以當律師為主,而且大部分是做訴訟律師,而在大陸考上律師以後的發展範圍比較廣,除了法官、檢察官以外,有朋友去當基層官員,有朋友去國營企業做財金方面,有朋友自己創業,有朋友當正規的律師。

我有個朋友在當基層官員,咱們兩岸交流提到薪水和收入,在大陸我們聊的比較直接,會互相比較一下,看看兩岸的不同,我的收入在台灣同年齡的人來說已經算是不錯的(不要拿當老闆的、當小開的、富二代、在自己家工廠上班的來比的話)

但是如果我現在的收入在大陸的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其實並不會特別突出,我朋友說他的學校同學現在在社會工作年收兩百萬台幣的很普遍,但是在北京也買不起房。但是我很認真的跟他解釋在台北年輕人低薪的現象,而且一樣買不起房。

我朋友是當基層官員,收入不高,但他很認真的工作。(在大陸當公務員成就感和台灣絕對差很多,在台灣當公務員最高給你當到常務次長,但是在大陸當公務員最高可以當到省長、省委書記、中央政治局常委、總書記、國家主席。)

而我朋友跟我抱怨,他說他有一些同學在外面企業工作收入都相當的高,他說他有個同學也是法律系畢業,在證券公司工作,一年年收入六百萬人民幣(相當於兩千八百萬台幣),而且是跟我差不多年紀的人。如果在台灣有人這樣講,我們會笑一笑覺得又來一個唬爛王,但是在大陸,那...是...真... 的!!
他跟我抱怨不公平,說平平都是領薪水,為什麼有人可以領這麼多。但我覺得不會不公平呀,各憑本事嘛。在台灣不管你能力多強只要領的是「薪資所得」,只有一個字「低」,反而是很多人因為家裡有錢所以揮霍不完,這樣比較起來台灣才是不公平的資本主義社會吧。
我跟他提到現在一堆台灣人也是往大陸跑,到大陸北京、上海等城市工作了,原因是台灣低薪,大陸的薪水比較高,很多專業人士不管是學經歷再怎麼亮眼,在台灣的收入都是有限(當然也舉了我妹做例子)。

大陸的發展一日千里,人民都看得到希望,怎麼會去反對共產黨呢? 很多台灣島民還是沒辦法了解這個事實。

我那位基層官員朋友,七年前我去過他的老家,看過他的爸媽,在某一內陸省份的山區,那時候去真的很震驚,因為根本沒有車子的路可以到,必須要開車到一個地方然後再步行,磚造房屋,居然沒有自來水,飲用山泉水,也沒有瓦斯,是燒柴火,而且沒有沖水馬桶,是傳統的糞坑(我人生還是第一次見到),但是也算是自給自足的生活,魚到河裡抓,自己養雞、種橘子、種棉花。

他爸爸在文革時曾被迫害,當時跟我不斷的稱讚鄧小平。他每次去城裡都要走路走一個小時相當不方便,他卻非常滿足現在的生活,覺得是中國史上最好的年代。
前兩週我再跟我那位朋友見面時,提到他的老家,他說他老家政府規畫成觀光風景區,變得很繁榮,也蓋了新的樓房,全家都搬去住新樓房了,他說他當公務員賺得比較少,但是他妹妹和弟弟都賺得比較多,也把賺的錢貢獻給老家,家裡開始富裕了。他說「所以說貧窮不可怕,一代就可以改變!!」
我聽了十分感嘆,嘗試跟他解釋台灣的現狀,我說台灣現在是停滯不前的社會,不可能有這樣的改變,反而顛倒過來,是上一代人的財富比較多,從蔣經國時代累積的財富,所以台灣大部分的年輕人還是要靠上一代的資助,比方買房也是上一代長輩出的頭期款之類的。(好啦,我也在這承認其實我現在是一個人住一間樓房,也是我們家的房子啦。我開的車子當初也是我爸買的。)

真希望有一天有機會可以再去他的老家看看發展。大陸的發展確實很快,我提到在台灣一個蘇花高吵了二十年都沒有蓋成,大陸都不知道幾百條公路蓋好了,我朋友也是嘖嘖稱奇,都認為台灣的內耗太嚴重。

除此之外,我也和大陸的律師朋友交流。也是有朋友專心做律師本行的。
但是就算是在大陸走律師本行,大陸的律師作的範圍也比台灣廣很多,而且通常訴訟非訟案件都會接,主要是因為在大陸有相當多的企業有法律顧問的需求,尤其是各國的外資企業都爭相往大陸設點做生意,還有台資企業,以及陸資企業和國營企業,國營企業甚至規定必須要有法律顧問。
在大陸律師擔任企業的法律顧問,除了回答問題以及發函之外,還要負責審約擬約等一切非訟的事務,我先前就有聽說兩岸法律顧問的價碼差很多,這次去又再次得到證實,當我把台灣企業法律顧問的價碼告訴我大陸的律師朋友時,他們都嚇傻了(就好像馬雲的一句話讓13億人都震驚了)。

我說台灣的企業法律顧問,我聽過行情是一年三萬的,而之前有企業跟我開出一年兩萬而且存證函及律師函不限次數這樣的價碼。
但是大陸就不是這種價碼了,服務的範圍稍微多一點,包含擬約、審約等,一年企業會出起碼40萬台幣到100萬台幣不等的價錢給法律顧問。我認為這才是合理的價碼。

這也充分證明了,強國不但是錢比較好賺,更重要的是尊重專業,一個充分尊重專業的國家,就會強大!!也會得到世界的尊敬。
台灣不尊重專業人士已經不是甚麼新聞,聽聞連在大陸的台商都把這種壞毛病帶去大陸,所以台灣的律師如果有大陸的律師執照,要做台商的生意,還是會面臨一樣的問題,就是亂砍價。

因為台灣的企業習慣上就是靠節省成本賺錢,而法律顧問也是一種成本,我講這些給大陸的朋友聽他們都覺得講的很到位,確實台商有這種盡量能省就省希望砍價的現象。
我在大陸有許多法律圈的朋友分佈再不同的領域,如果在台灣大家有大陸本地的法律服務需求,也可以跟我說,我很樂意幫大家引薦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