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大冒險之 聖保羅驚魂記

里約奧運結束了,這次的奧運可說是高潮迭起,非常多梗。


來聊聊我2015年去里約的故事吧。里約離台灣非常遠,非常遠,所以光坐飛機到巴西就要轉機兩次,花近30小時。
里約最有名的景點就是海灘、基督像還有甜麵包山。不過自從玩命關頭在里約拍攝以後,很多人想去貧民窟觀光。

甜麵包山是搭纜車上去,基督像比甜麵包山還要高,是搭小火車上去,上面的景色真是壯觀又遼闊,里約本身地形就很特別,有山有海,高空看下去很震撼。


海灘與台灣不同之處是,離市中心很近,不像台灣的海灘都要開車開很遠,里約海灘旁邊就很熱鬧。
巴西的食物不好吃,但是還是有一些特別食物,巴西烤肉很有名,服務生把肉拿到你面前切給你,各種肉都可以吃到。
到巴西一定要買 havaianas 拖鞋,拖鞋中的名牌,本來我不想買,看到其他人都在搶購,說很便宜,於是我上網查了一下台灣的價錢,之後我馬上加入搶購行列,記得買女生高根那種,價差很大,又漂亮,送禮不錯。


巴西大城市有塗鴉,里約也有,跟台灣不一樣,街道有點髒亂,塗鴉一大推,但是塗鴉看起來是頗有藝術文青嘻哈風的。
另外,巴西簽證很難拿,所以大家去了以後,通常不會想再去,我是覺得如果去巴西,不一定要去大城市,沒啥特色,要去就去亞馬遜雨林,才是巴西的特色呀。

里約奧運,看新聞說有選手抱怨水太髒。
我去里約時沒有去留意水髒不髒,只感覺街道有點髒亂,而且治安很不好,聽說進去貧民窟裡面會出不來,因為裡面很多毒販,沒有內行人帶千萬別闖貧民窟。


里約的貧民窟其實是一些沒有錢的人霸占山上的土地蓋的違建,後來政府也很難處理,貧民窟裡面有自己的小文化,有自己的秩序,外人隨意侵犯會有生命危險。
我們那時候去的時候,住在山上的大房子內,景觀也是非常棒,但是據說離貧民窟很近,晚上可不能隨便到處晃呀。
 

在台灣,這些貧民窟的景觀其實是一流的,背山面海,感覺是豪宅才有的景觀。里約當地現在有推出貧民窟之旅,我也滿想去的,一個充滿神秘色彩的地方,畢竟越危險越誘人。


而且里約滿熱的,不過現在是他們的冬天,就沒有太熱的問題。里約的食物還好,並沒有很吸引人,而且巴西的簽證非常難拿(聽說奧運期間除外),所以一起去的一群人沒有人覺得還有再去一次的衝動。


里約奧運,媒體報導很多里約的趣聞,其中一項就是很多奧運選手在里約被偷或是被搶,而且甚至柔道選手也被搶,還被歹徒打傷,有人虧說里約民間都是高手,可以打傷柔道選手。


這就讓我想到去年我去巴西時候遇到的驚魂記。去年夏天,我和扶輪社的朋友,一行十餘人一起前往巴西聖保羅參加扶輪社國際年會,扶輪社是一個國際的組織,全世界各地都有許多社團和社員,平常會開例會和年會,而每年會選在不同的國家舉辦一次國際年會,那時候全世界各地扶輪社幾乎都會派出代表參加,盛況空前,也會帶動當地城市的觀光。去年的國際年會在巴西聖保羅舉行。


於是我們幾個人安排了一次自由行,先去伊斯坦堡轉機停留數日,再飛巴西聖保羅,開完國際年會後前往度假勝地paraty,之後前往里約。


行程到了聖保羅之後,已經有很多人提醒我們巴西的治安很不好,要注意安全,去國際年會現場時候,現場工作人員發送文宣,提醒大家聖保羅治安很不好,要注意一些事項。其中有一項讓人印象深刻,他說「走在路上要有目地的眼神快步行走,不要漫無目的樣子慢慢逛街。」


當時我還覺得是有那麼誇張嗎? 開完國際年會之後,大家停留在聖保羅,其實聖保羅雖然是首都,也沒甚麼好逛,就去一些景點逛逛,有天下午逛到比較舊的城區,我們一行人在馬路的右邊人行道行走,我走在隊伍後面,忽然間我看到我們隊伍全部快速匆忙移動到馬路左邊,我覺得奇怪,前面說看到有人被搶,之後我看到前方有一個白人路人的外套被丟在地上,丟外套的人迅速離去。


後來我聽隊伍前面的朋友說,剛剛親眼目睹有人當街被搶,有一人拿著刀架著另一的單獨行走的路人(都是白人),開始翻他的錢包和外套,得手財物後離去。


大家都嚇得半死,相信很多人都沒有親眼目睹過搶案,後來大家去吃東西,一邊討論著剛剛的搶案,有位A先生感到非常驚恐不安,A先生與他老婆一起來,兩人都十分不安,A先生一直說希望早點離開這地方。後來A先生和他老婆提早先回民宿,我們一行人繼續在外面逛到晚上。


晚上我們一行人回到民宿,整理行李,既定行程明天一早要搭車前往度假勝地paraty,這時候大家忽然發現A先生和他老婆不見了,原來A先生和他老婆連夜打包行李,搭Uber去機場,直接改飛機票時間,立馬飛回台灣了。真是讓眾人傻眼道「有沒有這麼誇張」


雖然身處險境,但我和其餘同伴都很有冒險精神,也就繼續之後的行程,順利的完成我們的里約大冒險了。幸好之後我們都平安無恙。


有時候真的到了治安不好的國家,才會知道東亞國家的治安有多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