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輝歲月

前年底,曼德拉的過世了,我認為身為一個律師,如果要我選一個全世界最受人尊敬的律師,那我會選他。幾十年前的南非實行獨裁統治。南非主要族群有分為黑人、英國人的後代白人、荷蘭人的後代白人。政權長期掌握在荷蘭人的後代白人手中,是少數獨裁統治,沒有全民選舉權,而且實行嚴格的種族隔離政策,把黑人當次等國民,國際譴責制裁不斷,當時的南非與台灣有邦交,兩個都被稱為"冷戰孤兒"。
這樣的時代背景下,曼德拉於1918年7月18日在南非出生和成長,中年時期的曼德拉擔任律師,長期為黑人權益奔走,後來成為非洲民族議會領導人,原本使用和平方式要幫黑人發聲,發覺無效。於是宣告改用暴力方式爭取黑人人權,並開始煽動用放炸彈等各種方式表達訴求,被逮捕入獄,1964年6月,南非政府以「企圖以暴力推翻政府」判處他無期徒刑。
曼德拉在監獄中一共待了27年,包含在恐怖監獄羅本島,在獄中雖然苦,他還是以黑人領袖的地位繼續領導黑人解放組織,並結合共產黨以恐怖主義方式反對獨裁政府。國際上聲援曼德拉聲音不斷,最後終於在1990年2月10日,南非總統德克勒克宣布無條件釋放曼德拉。南非並且開始推行民主進行全民普選,1994年曼德拉當選南非第一任總統。
曼德拉獲釋之後推行種族融合,呼籲黑人不要對白人報復,大家要相親相愛,消除了南非種族歧視,與德克勒克於1993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曼德拉從四十歲被關到六十幾歲,堅定不改他的理想,為他的族人權利努力,直到高齡九十多歲,每次他生日總會讓全世界幫他慶祝,還會有眾多搖滾歌手幫他演唱慶生,堪稱是最有搖滾精神的老人。香港知名樂團Beyond寫了一首歌紀念他,叫做"光輝歲月",我覺得歌詞寫的非常到味,感覺是他出獄時的情境,可惜我去KTV此生至今只有一次有人會跟我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