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律師講古之1973年智利政變

你們應當永遠對這個世界上任何地方發生的非正義事情產生強烈的反感,那是一個革命者最寶貴的品質。  by Che Guevara

最近,南海仲裁引起國際關注,台灣也掀起了少部分的反美情緒。在台灣這個美國經濟、文化、軍事的殖民地來說,常期以來不論政府和人民都非常親美。但是我對美國卻沒有好感,這是為什麼呢?主要因為我喜歡研究中外歷史,由其是拉丁美洲歷史,當了解的事情越多,就越不喜歡美國。再來就是我實際社會觀察的結果,許多美國人白種人在台灣的行徑可說是非常囂張,還有許多女孩們喜愛。
美國在世界各地的惡劣事蹟罄竹難書,說三天三夜也說不完,有一個故事我一直想寫,就是1973年智利政變的故事。

還記得統一曼仕德咖啡「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那一個廣告的音樂嗎?那是一部義大利電影--郵差《The Postman,IL POSTINO》的電影配樂,作曲家為路易斯.巴卡羅夫(Louis Bacalov)。這部片子講述一段真實的故事,背景發生在1950年代,講述一位智利著名詩人兼政治改革家「巴勃魯·聶魯達(Pablo Neruda,19O4-1973)」流亡義大利的時候發生的故事。聶魯達得過諾貝爾文學獎,曾經擔任外交官,議員及總統參選人,西班牙內戰影響聶魯達很深。1942年時,聶魯達寫長詩讚揚蘇聯紅軍在史達林格勒的戰鬥,同年,他加入共產黨。之後他遭通緝流亡海外後回國,聶魯達除了寫詩之外,也關心弱勢族群。

這邊就要提到當時的時空背景,拉丁美洲當時長期以來遭到美國的剝削,美國的許多大企業在拉丁美洲設廠,除了使用當地廉價勞工之外,還透過政商關係取得當地礦產的獨佔開採權,在經濟上不斷的剝削當地人民,而背後有美國政府的強大後盾,如果拉丁美洲有人反對美國,並且形成勢力,美國就會想進辦法摧毀,如果取得政權,中情局就會利用政變或是暗殺的手法去處理。
當時美國經濟勢力也入侵智利,智利的銅礦場遭美國大公司霸占,美國跨國企業擁有採礦權,再回頭來剝削智利礦工,智利大筆經濟資源流失,甚至還必須被迫向美國借錢,美國成為智利最大的債權國。聶魯達致力於爭取勞工權利,他在智利北部礦區參選國會議員並進入國會,他終身致力於社會主義運動,支持智利的自由民主,對抗美國帝國主義,他也是智利共產黨員。

1969年,智利即將舉行總統大選,主要分為左翼反美和右翼親美陣營。左翼陣營雖然有共識要團結共推一名候選人,但是卻遲遲沒有下文,於是1969年9月,智利共產黨正式推舉聶魯達擔任總統候選人,聶魯達開始他的競選行為,在全國各地演講。
之後,政治局勢出現了轉機,同屬左翼陣營的社會黨的領導人阿連德(Salvador Allende)呼聲相當高,成為左翼陣營「人民聯盟」共推的候選人機率越來越大。阿連德是醫學博士,曾經擔任參議院院長,三次參選總統敗選,每六年一次,聶魯達都是他的宣傳搭檔,是好朋友,因此當「人民聯盟」確定推舉阿連德出線時,智利共產黨及聶魯達立即宣布退選,轉而支持阿連德。阿連德成為左翼陣營「人民聯盟」唯一的總統候選人,聶魯達也堅定的站在他身邊陪他競選。
1970年9月的總統大選中,左翼的人民聯盟阿連德(Salvador Allende)獲得36.3%選票而成功當選,擊敗民族黨和基督教民主黨,建立智利第一個左派民主政權。也是拉丁美洲當時少數的左翼政權。
阿連德身為一個社會主義政權的領導人,上台之後有很多急欲改革的項目要進行,但他不想走史達林式的方式,希望透過溫和、非暴力的方式進行改革,他大刀闊斧進行一連串的經濟改革政策,包含土地改革、重要事業和礦產的國有化以及社會福利,阿連德的改革勢必驅逐美國在智利的勢力,將礦場收歸國有,提升弱勢族群的保障,但因為牴觸美國國家利益,尼克森開始不斷策動反政府活動,尼克森公開的說「對於美國的國家安全來說智利的右派獨裁要強於左派民主。」雖然阿連德執政之初政績不錯,經濟也迅速成長,但是因為國內既得利益分子不斷的反對,加上執政黨在議會屬於少數統治,以及美國的不斷策動反政府活動、經濟制裁以及禁運,國內局勢開始混亂。
1970年9月15日美國總統尼克森,對中央情報局的指示:「把智利經濟搞垮,讓阿葉德上不了台,上了台也要趕下來。」

1973年智利陸軍總司令皮諾切特(Pinochet)將軍在美國的支持下,發動軍事政變,軍隊控制了國內,並且進軍總統府,皮諾切特(Pinochet)對阿連德下最後通牒,命令阿連德辭職,並表示可以讓阿連德全家離開智利,但阿連德拒絕了,阿連德表示自己是智利民選合法總統,堅守岡位,決不辭職,並對智利人民廣播「智利萬歲!人民萬歲!工人萬歲!」,於是皮諾切特下令軍隊進攻總統府,阿連德率領親衛隊與叛軍決一死戰,最後,阿連德的屍體被發現在辦公室內,手上還拿著卡斯楚送給他的衝鋒槍,有人說,阿連德戰死,也有人說,阿連德最後無奈自殺。

聶魯達Pablo Neruda也在政變成功後12天含恨而終,帶著傷心與絕望,離開了他未能改變的世界。
皮諾切特(Pinochet)上台以後,迅速恢復美國在智利境內的一切權利,在美國的強大支持下,皮諾切特(Pinochet)開始了長達17年的獨裁統治,期間鎮壓異己不計其數,是智利歷史上黑暗的一頁,這一切都是美國在支持。

雖然美國對外極力撇清這場政變與美國白宮的關聯性,美國只承認「為政變成功提供了有利條件」,不承認策動政變,但是實際上依據中情局的解密文件中指出,美國確實實際上贊助了皮諾切特(Pinochet)的政變活動。並且非常清楚了解後來的鎮壓行動。

以前金庸小說裡面有位岳不群,滿口仁義道德,私下卻作一些骯髒事,在我看來,美國就是那岳不群,偽君子,整天說自己最民主,最重視人權,最開放,但是暗地裡不斷的干涉他國內政,為了維護自己國家利益不擇手段,搞政變,搞暗殺。1973年智利政變是最血淋淋的例子,美國可以為了自己國家利益去支持獨裁者,在歷史上所在多有,但美國策動智利政變是直接推翻民主合法選舉出來的文人政府,而支持軍人,就可以知道美國每天說的那些民主價值全部都是鬼話,是個偽君子。之後再說甚麼捍衛民主自由,我是通通不會相信。

反而中國,進入西藏、新疆,還有對待台灣問題,以及國內人權問題,雖然有所爭議,但是至少是一個坦蕩蕩不虛假的態度,就算是個真小人,也比美國可愛多了。

可惜,美國透過龐大的力量在世界各地掌控許多政府,吸取他國國家資源來壯大自己的國家,使得美國可以有充足的經濟能力把軍事力量擴及到全世界,壓迫所有反抗他的人民和國家,又透過好萊屋電影不斷洗腦全世界人,讓美國人在世界各地走路有風,一堆女人爭相示好。
又有誰會有興趣去深入了解這背後的因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