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上住戶發出噪音怎麼辦?

這個問題在我法律服務的過程中滿多人詢問的,也有朋友詢問我,但是這個問題~~非常難解,只能說遇到惡鄰居真的很衰。
首先,當然是建議先去協調,不過如果沒有好的結果,只好來硬的了。
可以向環保局檢舉,請稽查人員到噪音現場檢測噪音,只要超出標準,又勸導不聽,環保局可依法裁罰。但是這有一個缺點,就是很難掌握噪音時間,環保局沒有警察那麼有行動力,所以等他來了可能噪音也沒了。
另外,也可向警方報案,只要符合取締要件,警察會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裁罰,最高可裁處鄰居6千元罰鍰。但是有時候警察來了為了大家的和諧,還是會以道德勸說為主,實際開罰情況比較少。
最後如果真的無法解決,只好找最後仲裁者:法院 了
當然如果要提出民事訴訟,必須要舉證,噪音實在很難舉證,建議可多利用錄音機、攝影機蒐證,盡量錄下噪音吵人的情況。
或是找社區管理員、里長或其他鄰居到家中聽噪音,雙方鄰居一旦鬧上法院後,管理員等人可出庭證述噪音擾鄰的實際情形,法官如認定樓上鄰居確實噪音擾鄰,最後判樓上須賠償樓下也是有案例存在。有時候審理當中,法官也會依個案狀況到現場勘驗瞭解實際狀況。
而在求償的過程中,應注意事項為,聲明應為「請屋主不得再製造噪音」這是一個消極給付之訴,請對方不得為某項行為。
另外就是侵權行為的損害賠償部分,通常比較難想像噪音會讓物品損壞,如果有的話當然要請求,必須要證明(拍照及估價),此部分有兩年時效的限制要注意。
另外精神慰撫金的請求會是重點,因為噪音導致健康受損,因而精神狀況不佳,失眠、憂鬱症、自律神經失調所在多有,要附上就醫證明,醫療費用可以請求,另外再請求精神慰撫金,要附上病歷請求,也要注意兩年的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