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for Sugar Man

和大家介紹一下我去年看過一部滿感人的紀錄片「Searching for Sugar Man」(尋找甜秘客)。
 我從高中開始就喜歡搖滾樂,大學時候還創立搖滾音樂研究社,當時辦了很多活動包含演唱會、座談會還有發行刊物,來推廣搖滾原創精神,也結識了很多台灣非主流知名音樂人。當然那時候自己也有玩一點樂器。喜歡的音樂類型從六零年代到現在都聽,許多經典包含披頭四、巴布狄倫、大衛鮑伊、齊柏林飛船等等更是琅琅上口。
這部電影就是一部講搖滾樂的紀錄片,是百分之百真實的故事,雖然是紀錄片但卻一點都不無聊,也獲得當年度的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這是一部由瑞典導演馬利克·本德傑魯執導、製片、編劇和剪輯的英國和瑞典紀錄片。故事是圍繞著尋找音樂人Sixto Rodriguez(羅利葛斯)展開,羅利葛斯是美國底特律的駐唱歌手,許多音樂人都欣賞他的才華,所以他曾在1970及1971年間,發行過《冰冷真相》及《真實歸來》兩張專輯,但是他的專輯市場反應不佳,片中說只賣出六張,所以他出了兩張專輯就引退了,他是一位藍領工人,每天做工維生。
 
但是他的專輯卻莫名奇妙飄洋過海到了南非,獲得很多人的喜愛,因為歌詞描寫社會深刻,在南非反抗種族隔離政策最激烈的時期,他的歌曲被傳唱拷貝而成為南非社會運動份子的精神支柱,走紅程度驚人。羅利葛斯在南非相當紅,專輯銷量但卻無法統計,因為賣出的全都是盜版,甚至沒有人知道羅利葛斯到底是何方神聖或是生是死。
 
本片導演班德傑勞流浪到南非發現這件事,認為整件事太過匪夷所思,所以親身參與並紀錄南非樂迷飄洋過海尋找羅利葛斯的過程。透過了許多方法,終於找到羅利葛斯原來居住在美國底特律,當製作單位打電話給羅利葛斯本人並告訴他「你在南非跟貓王一樣紅」,羅利葛斯只覺得是詐騙集團想掛掉電話。(當然後來他發現是真的)
片中羅利葛斯雖然出了兩張專輯不紅,還是把音樂當興趣,平常主要工作是做工,他關心社會不減,平常教小孩要常上圖書館念書,當採訪他時,問他做工會不會累,他回答「我還滿喜歡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羅利葛斯
 
樂在其中,不以為苦,擁有最平凡的快樂,也是我們每一個小人物的縮影。
 
或許,我們每一個小人物,都像他一樣,擁有偉大的一面。
 
(尋找甜秘客拍了6年多,搞得導演班德傑勞傾家蕩產,連膠捲都買不起,紀錄片最後的幾段畫面竟然是用他本人的智慧型手機拍攝,包括配樂及串場動畫也都由班德傑勞自己親製。但是不幸的是,導演於2014年過世了,索尼影業製片人表示「馬力克是個真正的紀錄片導演,他走遍全世界,就為了說出真正感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