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古巴之旅之 序篇

去年(2017年)旅行了許多的國家,我一向沒有寫遊記的習慣,因為時間不夠用了,要做的事情太多,狀子都寫不完。但總覺得古巴的遊記一定要寫一下,因為太特別了,搞不好過陣子我自己也忘了,要回憶起旅行的點滴,還要靠遊記呢。


古巴,人稱加勒比海的明珠,又有紅色搖籃、革命勝地之封號,被美國經濟封鎖五十年依然奉行社會主義屹立不搖。


說到為什麼喜歡古巴,很多人聽到我去古巴會有幾種反應,一個是把古巴和巴西搞混,但其實兩個國家我都去過,而且差滿多的。另一個是問古巴的治安會不會很差,答案是古巴的治安非常好,因為是共產國家,巴西的治安則非常差,我在巴西看過有人當街被搶。


另外的問題,就會問我為什麼會想去古巴,我的回答也是非常的制式,因為那確實就是我想去的原因,因為我支持社會主義,信仰切格瓦拉思想,還有我反對美國帝國主義。當年切格瓦拉、卡斯楚和大鬍子游擊隊領導古巴大革命,並且堅決反美半世紀,永不妥協,非常的牛逼,所以我敬佩古巴。就像回教徒一生一定要去一次麥加一樣,我身為切格瓦拉的信徒,一生一定要去一次格瓦拉的墓地也就是古巴聖塔克拉拉市(Santa Clara)朝拜,並且去格瓦拉的國度,社會主義的理想天堂「古巴」考察社會主義。聽起來真是太熱血了。邁向偉大的航道啊!

當初就是追隨切格瓦拉思想,開始喜歡古巴,後來發現古巴本來就是一個旅遊勝地,在古巴大革命之前就是美國人愛去的旅遊勝地,有許多迷人的元素,比方音樂、蘭姆酒、墨希多、海明威、革命、雪茄、熱情的古巴人、陽光、老爺車、舊建築。
在被美帝封鎖了半世紀後,古巴更顯神秘,因為經濟封鎖,資源缺乏,古巴充滿許多老的舊的東西,像是老建築和老爺車,有人說古巴的時間停留在50年前,如果要找一些復古的風情,就去古巴探詢就對了。


還記得我去年底和新黨去大陸創新之旅,和中央台辦的官員聊天,聊到古巴那官員也很有興趣,說古巴和中國的關係非常好,都是社會主義的夥伴,又提到古巴的官民關係等。確實大陸近年來也資助古巴很多。
講到這段歷史,要從中蘇關係破裂開始,那時候古巴開始像蘇聯靠攏,接受蘇聯的援助,後來蘇聯垮台了,古巴陷入經濟危機,1990年8月,政府宣布國家進入「和平時期的特殊階段」,那時候推出了很多的補救措施,包含讓美元流通,後來改成貨幣雙軌制,發展觀光業,一直到現在。古巴以非常熱情的態度歡迎全世界的觀光客。良好的治安和方便的簽證,古巴成為觀光大國,尤其歐美人很喜歡去古巴。

去年(2017年),我去了古巴兩次,一次是三月底到四月中的兩周,這次是從多倫多進出,一次是六月底,從坎昆進入,飛多倫多回,古巴和美國關係不好,所以直飛非常麻煩,又會被可惡的美國海關檢查東西,古巴雪茄還算是違禁品會被沒收,所以最好不要途經美國。
三月那次,我去古巴兩週,租車跑了許多城市,從哈瓦那到聖塔克拉拉、西恩富戈斯、千里達、巴拉德羅。深刻的考察了社會主義,並且跋山涉水,千里迢迢於民族掃墓節當天,來到中部城市聖卡克拉拉,前往「切、格瓦拉」的墳上致意,並參觀了雕像和博物館。


也因為古巴走了一個和全世界不一樣的道路,所以去古巴可以看到很多獨特的人文景觀,還有體驗一些顛覆傳統觀念的旅遊方式。
男孩子最好不要帶女生去古巴,古巴的治安非常的好,但是,非常不方便,很多你覺得理所當然的東西在古巴都不是那樣,比方在當地上網就很麻煩,為什麼麻煩,就自己上網查吧,還有古巴很多日用品商店都六點就關門了,因為社會主義嘛,勞工第一,城市間的移動更不方便,有些房屋沒有電梯等。要買日用品也不方便。


我第一次去古巴是和之前扶輪社友男性友人布萊恩一起去,十分感謝他英文很好。我在去之前也做了很多功課,包含下載離線翻譯和離線地圖,買了一堆古巴旅遊書籍路上閱讀之類,第二次我和另一個男性友人加友一起去。我現在還是覺得,不要跟女性友人去,比較好,除非你沒有要追他,她也是那種習慣背包旅行客的女漢子。 對了,我忽然想到,兩次我們回去之前,都在簡陋的哈瓦那機場過夜,看到一堆歐美的女生背包客把行李放地上,就直接睡在椅子上,我還睡不著整夜沒睡哩。
(女權魔人看到請勿過度聯想,不爽可以封鎖我)


也因為喜歡古巴,三年前我辦了人生第一場大型生日party,主題是古巴之夜,以party的形式向我喜愛的國家「古巴」和最喜愛的政治人物「切、格瓦拉」致敬,包下大直水牛城餐廳,現場布置濃濃古巴氣氛,來了上百個朋友一起同歡,非常特別的回憶,之後在去年我又辦了一次,名為第二屆古巴之夜,也是我的生日派對,來了一百多位朋友,十分的開心。


接下來,我會陸續寫下去年的遊記。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