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詩人聶魯達

我要跟大家介紹一個我很喜愛的政治人物「聶魯達Pablo Neruda」

 聶魯達Pablo Neruda,1904出生於智利,1971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智利最重要的詩人,也是西班牙語系最重要的詩人之一,切、格瓦拉在游擊隊戰鬥中依然帶著聶魯達的詩集。
 聶魯達曾擔任過智利駐外代表及大使,西班牙內戰影響聶魯達很深,在二戰期間聶魯達加入共產黨,並曾經遭通緝流亡海外,聶魯達除了寫詩之外,也關心弱勢族群,當時美國經濟勢力入侵智利,智利的礦場遭美國大公司霸占,美國跨國企業擁有採礦權,再回頭來剝削智利礦工,智利大筆經濟資源流失,聶魯達致力於爭取勞工權利,他在智利北部礦區參選國會議員並進入國會,他終身致力於社會主義運動,支持智利的自由民主,對抗美國帝國主義,他是智利共產黨員,曾代表智利共產黨參選總統,後來退選支持戰友,當時是智利左派聯盟推選出來的參選人,也是偉大的智利民族英雄阿連德(Salvador Allende)競選並成功當選,建立智利第一個左派民主政權。
阿連德上台之後,進行一連串的經濟改革政策,驅逐美國在智利的勢力,將礦場收歸國有,提升弱勢族群的保障,因為牴觸美國國家利益,尼克森開始對智利進行經濟封鎖,後來阿連德在任期未結束前(1973年)就被美國尼克森扶植的獨裁者皮諾切特將軍以軍事政變推翻,開啟皮諾切特獨裁十幾年的獨裁恐怖統治政權。(阿連德當時為了捍衛自由民主政權,拒絕逃亡,而拿衝鋒槍在總統府率領親衛隊一同戰死,那把衝鋒槍還是卡斯楚送的)
以因此,聶魯達Pablo Neruda在政變後12天含恨而終。聶魯達的傳記中提到「Pablo Neruda最後帶著傷心與絕望,離開了他未能改變的世界」
所以也不寫那麼多崇拜的話,寫太多落落長,僅用書中一段聶魯達Pablo Neruda自己說過的話來代表我對他的崇敬──
「我雖然得過許多獎,但那些獎卻像採集曇花一現的花粉的蝴蝶那樣瞬息即逝,而我獲得的一項最高獎(一項許多人都蔑視的獎),實際上卻是許多人難以得到的。我透過對美學的艱苦學習和長期探索,透過寫作的迷宮,終於成為我的人民的詩人。那就是我所得的獎,它不是那些已被翻譯的書和詩,也不是那些寫出來以描述或剖析我的語言的書。在我一生的關鍵時刻,在智利洛塔煤礦深處,在烈日下的幟熱的硝石礦層上,一個男子從一條狹窄的坑道上來,如同從地獄中出來一般。繁重的勞動使他的臉脫形,灰塵使他的眼睛發紅,他向我伸出粗操的、上面胼抵和皺紋形似大草原地圖的手,眼睛炯炯有神的對我說,『兄弟,我早就認識你了。』那就是我所得的獎。一個工人從可怕的大草原上那個坑道中出來,智利的風、夜晚和星星曾多次對他說:『你並不孤單,有個詩人在想著你受的苦』」
                                                                          by  Pablo Neru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