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背後的秘密

每次選舉就會看到很多候選人的看板及帆布,尤其新北市更是如此,大家知道一個看板要多少錢嗎? 光是製作架設的費用就要好幾萬了,有些地方租幾個月就要幾十萬了,如果一個候選人有超過三十個看板,那他的競選經費支出根本不可能會符合法律規定的上限。而且他這樣選舉的花費,四年議員任期的薪水加一加都還不完,你覺得他是在做慈善事業嗎?

一個議員進入議會後的表現,我們往往無法監督,很多市民出了事情找議員關說一下,就認為議員服務很好,但是我要告訴各位,從一個議員選舉時的看板數量(競選花費)就可以猜想他進入議會的表現了。但是偏偏大家都喜歡投票給看板多的議員,你說奇怪不奇怪。

當然,其實很多看板是不花錢租的,議員候選人自己製作、架設,不用租金,你想想天底下有這麼好的事情? 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很多看板和帆布,是架設在鐵圍籬圍起來的空地上,搭一個大鷹架弄一個超大看板,或是在這在興建的建案工地房子上以及鐵圍籬上面,這些帆布很多是背後有人贊助,那些建物、空地、鐵圍籬都是建商的土地呀!!

建商為什麼沒事要贊助那些候選人呢?當然是覺得那些候選人選得上,要打好關係呀!

台灣的地方議會生態,就是充滿這種利益集團盤根錯節的關係,錢與權糾纏不清,商人與政治人物打成一片,而最讓人納悶的是,居然是選民的選票造成了這樣的結果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