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古巴之旅 之 聖塔克拉拉(Santa Clara)

去年2017年的四月,我來到聖塔克拉拉(Santa Clara),聖塔克拉拉是古巴中部的城市,其實這個城市沒甚麼紀念的景點,他卻是切格瓦拉的城市,因此,來這個城市的觀光客,有九成九都是因為切格瓦拉而來的。你以為這樣應該不是觀光大城吧?!但這個城市的觀光客非常的多啊~~~ 主要是因為切格瓦拉在全世界都有無窮的影響力和魅力,吸引著許多信奉者和鐵粉前來朝聖。


你要是知道古巴城市之間的交通有多困難,就知道這些人是千里滔滔,披星戴月,歷經萬分艱難而來的,包含我。古巴的火車很落後,又不準時,外來旅行者沒有人會搭,最常搭的就是巴士,它們有專門的旅行巴士,聽說是大陸製的,非常高級。(去古巴不能用常理來判斷事物,要知道有一個冷氣巴士是非常珍貴的東西)但是巴士不見得買得到票,訂位了也不見得有。


有些人會搭計程車或是白牌車,許多人併車,但是價錢很亂,隨便司機喊價。我和朋友則是租車,就比較方便。到了聖塔克拉拉,最重要的景點就是切格瓦拉的墓,在那之前我們第一天去拜訪一個朋友的朋友,是一對夫妻卡洛斯夫妻,我們有一個朋友Javier Pan是台灣人(認識他也是社交圈的朋友輾轉介紹),他當年在古巴住了八個月,他也有我的臉書所以應該看得到這篇文章。我們行前就有和這位古巴通聊聊,他一直跟我們說古巴的女孩超正點,然後他說他有個古巴夫妻朋友住在聖塔克拉拉,我們可以去拜訪他們。後來我們就真的去拜訪他們了,但是看起來這對夫妻他們好像不知道我們要去拜訪他們,因為古巴的網路非常的不方便,更不用說即時通訊軟體了,所以就算是事前有講,恐怕也不確定是否有收到訊息吧。但是他們還是非常熱情的接待我們,我們後來看到了他們的孫女,證明了古巴女孩很正這件事情。


而且古巴人打招呼會臉碰臉,這是他們的國際禮儀啊~ 所以我也有跟她碰臉, 但是後來看到了她的男友。 但這不是重點...
原來卡洛斯夫妻也有經營民宿,參觀後覺得不錯,是給外國人住的,大家有去的話,可以去住,在古巴經營民宿是很好的收入,他們的外匯多來自觀光業,你要是說古巴的觀光業比台灣還發達,我也相信。


但是古巴大多是老建築,所以能夠當飯店的建築很少,飯店供不應求,價位也很高,設備倒是還好,我覺得其實不划算,唯一好處是上網不是問題。
所以古巴政府的政策就是大量的開放民宿執照,很多民宿在古巴如雨後春筍開張,我去過很多古巴城市,民宿真的很棒,又不貴。古巴的民宿分成兩種,一種是給外國人住的,一種是給本地人住的,價位和設備都不同。上Airbnb就很多啦!


但是因為我們已經先訂了民宿,所以就沒有住他們的民宿,以後去聖塔克拉拉一定住的啦。
過幾天後我們還找卡洛斯夫妻吃飯,選擇了當地的中式料理,真是詭異的滋味。在古巴特殊點實在太多了,有幾個需要注意的地方,第一,食物不好吃,龍蝦除外,所以去當地就是一直吃龍蝦就對了,因為龍蝦是產地所以便宜,所以那個中式料理實在是讓人驚訝不已,沒吃過如此詭異的中式料理,而且當地應該也找不到第二間中式料理,我發現他們好像也分不出來中式和日式料理有甚麼差別。再來去古巴和當地人吃飯最好是我們旅客請客,因為我們的收入比他們高很多,要他們出錢他們會破產,但是和當地人去吃飯有好處,就是因為旅客和當地人的價錢不一樣(幾乎所有東西都是,雙重標準),當地人消費的價錢比較便宜,所以拉當地人去,可以變成比較便宜。(如果你想要偽裝當地人,首先,你要會流利的西班牙文)


我們吃飯聊天著,卡洛斯是一位七十歲的老頭吧,我問他有沒有看過切格瓦拉,他說有看過,那時候他還是小孩子,親眼見過切格瓦拉的人,是個歷史活化石啊! 他們說有另一個孫女是學跳舞的。古巴人出國很難,但是因為委內瑞拉情況不好,所以他們的女兒是護士被政府派去幫忙。
後來就去她們家看她孫女跳舞的DVD。坐著古巴搖椅,樸實的家具,還有一定有實體相片相框放在客廳。沒有網路的生活,是否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更為踏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