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幾成的把握?

這陣子常在外面跑來跑去,前兩天事務所小姐掃描一封我的信寄mail給我,因為不是法院的文書所以沒有拆開。我看到是宜蘭寄來的就大概知道是監獄寄過來的。想說哪個被告有事情找我我要快點去拿。今天一拿到信封差開來信紙是溫暖的花花信紙,想說該不會哪個女生寄給我的吧...後來證明想太多,真的是監獄寄來的,之前幫一個性侵犯被告二審逆轉勝無罪。他寫了一封感謝信給我。他說一開始他也覺得不太樂觀,應該沒希望了。又提到沒想到法扶的律師這麼認真還可以幫他打到無罪,說他的獄友全都傻眼覺得怎麼可能。(他現在是另外的案子在服刑)他說他收到判決非常的開心之類的。

其實說實在,我一開始也覺得希望不大,但是就盡力打,好好打,然後結果如何就等待了。

很多時候當事人,或是還沒有委任的當事人都喜歡問律師一個問題,就是案子贏的把握有多少,聽了其實不知道怎麼回答。
因為如果真的不能打的案子,我就會回答不能打,希望很低,比方時效已經消滅,或是交付審判、再審這類的案子。甚至假性財產犯罪我也會說希望不大。(話說我某位前老闆很常接假性財產犯罪,我每次拿到就不知道怎麼處理XDXD)

(名詞解釋:假性財產犯罪就是明明是民事糾紛硬要告刑案詐欺那種案子)

總之,我絕不會明明沒希望硬說可以打打看。當我說,你應該要起訴,或是你應該要提告,就代表有希望,這個方向要試試看。但是問我成功機率多高,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說。而且這個問題非常沒有意義。

舉個例子吧。我大學四年級的時候,很多人都要去考預官。兩位同學的對話
A:「你覺得有幾成的把握?」

B:「大約七成吧。」

A:「甚麼?你有七成?我覺得我這個五成的都比你七成的還有把握。」
結果B同學上了,A同學沒上。

這個故事我只是要強調每個人在估計的成數根本不同,無法量化比較,很多人這樣問律師是因為他問了很多律師,要找那個最有把握的律師打,那是非常沒有意義的行為,因為有人天生就信心大於能力,有人是能力大於信心,每個人的把握程度根本無法在同一個基準上去比較。

我一個同道說,當事人問他這樣的問題,他會回答「這個問題沒有意義呀,因為就算我說有99%的把握,還是有那1%的可能會輸呀。」我覺得非常有道理。
我引用一條律師倫理規範,律師倫理規範第二十八條規定「律師就受任事件,不得擔保將獲有利之結果。」所以,當一個律師跟你保證會勝訴,那他已經違反律師倫理規範,而不是一位好律師了,請問你還要委任他嗎?

最後,回到最初,剛剛那個性侵案件,被告當時如果問我把握多少,我一定說我不知道,但是我盡力。最後的結果就是他無罪。恭喜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