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樂團 X JAPAN

我記得去年初去泰國清邁,我們一行五人就我沒有國外居住的經驗,其他人有人會英文有人會泰文。那時候去玩一個叫做叢林飛索的東西,在樹林裡面用一根繩索飛來飛去,這是有危險性的運動所以有兩個當地教練隨隊。去樹林的途中卡車上大家聊天著,一個教練中文講得很好,另一個教練胖胖的神經兮兮的猛耍寶,他只會講一點點中文,感覺他中文、英文、日文都會一點點拼湊著用。路上聊天聊一聊不知道誰開始提議唱歌,會泰文的朋友開始唱泰文歌,教練們很開心,中文很好的教練也會唱一點點中文歌,唱了大家很有共鳴,我則貢獻一點粵語歌教練也會唱。音樂是國際語言呀。但是胖胖的教練對中文歌就不熟了,無法融入我們。

後來在樹林裡面飛來飛去快結束了,我忽然聽到胖胖的教練在哼熟悉的旋律(還是主歌不是副歌),我覺得太耳熟了,心理一直想,最後想起來,這不是X JAPAN的Tears嗎?於是等活動結束我馬上跟胖胖的教練說「X JAPAN」,他也開心的說「X JAPAN」,之後回去的路上我們兩個大聲的哼X JAPAN的歌,全部人都不知道我們在唱甚麼,問是哪一國的歌,我說「日文歌」,真是音樂無國界,我和一個泰國人兩人共同會哼的歌居然是日文歌。

X JAPAN在日本樂壇的影響力,我認為應該是史上最有影響力的樂團,在日本、台灣甚至其他地方,有很多人是因為他們才開始聽搖滾樂,才開始玩樂團,我認為在日本樂團界他們走紅程度只有B'z可以相比較,但是和B'z在商業上獲得巨大成功不同的是,X JAPAN是一個充滿挫折和悲情的樂團,可能因為詞曲作者YOSHIKI幼年父親自殺的緣故,總覺得他的情歌曲子內涵有一種哀戚憂愁的感覺,樂團在1997年當紅的時候因為主唱Toshi退團而宣布解散,震驚音樂圈,之後吉他手HIDE過世(死因成謎,有一說是自殺),主唱Toshi參加心靈成長課程被洗腦12年被騙光所有家產負債累累還離婚,幾乎所有的厄運都降臨他們。之後他們居然在2007年奇蹟似復出演唱,真可說是傳奇樂團。讓我想到香港的Beyond樂團,也是悲情中帶傳奇。

由此可知X JAPAN的音樂歷程本身就是一個十分曲折又傳奇的故事,而他們的每一首歌似乎都充滿故事,在現實生活中有時候悲傷的時候,聽著他們的情歌格外有共鳴。
X JAPAN的歌曲曲風很獨特,因為YOSHIKI早年學古典鋼琴,所以融合了硬式搖滾和古典樂,音樂呈現一種陰柔的美感,是西方搖滾樂少見的,有些歌曲聽起來很像搖滾歌劇或搖滾交響曲。他們引領視覺系風潮,套句前立委說的「頭髮留的比女人長」,我認為視覺概念是承繼自大衛鮑伊,他們啟發許多後輩,在九零年代日本掀起一股視覺系風潮。他們的音樂成就可說是日本第一。

我聽X JAPAN聽的晚,出社會以後才開始聽,但我看過太多人因為X JAPAN而開始玩樂團,現在他們的影響力不只在亞洲還到了全世界,有幸在幾年前在台灣聽過他們現場,我還想再聽他們的演唱會,不管在香港、台灣或是日本。聽說現在他們暫停活動,如果他們再辦演唱會,我一定會去聽,We are 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