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的回憶

最近都一直貼政治文,怕很多人覺得無聊,來貼一點有趣的回憶。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追星過?就是很多日本或是韓國明星來台灣時候會有很多鐵粉一直跟著保母車跑,最後要到簽名和合照之類的。

其實小弟我也有追星過,這是一段陳年往事了。

話我在七年前我還在念研究所的時候,暑假時候從高雄回台北家中,沒事就一直念書準備律師考試,後來我聽到一個驚人的消息,我的偶像,也就是人稱中國搖滾樂之父「崔健」要來台灣演出了,那是他首次來台灣演出,要參加當年的海洋音樂祭表演,當然我內心是非常澎湃的。因為這機會畢竟不容易,就連去大陸都不一定隨時可以看到崔健的表演呀。

簡單介紹一下崔健,1980年代後期出道,擅長樂器是吉他和小號,有韓國血統,人稱中國搖滾樂之父。第一張專輯是「新長征路上的搖滾」(台灣版為一無所有),所有歌曲都是自己創作,彈唱,歌詞描寫深刻的社會和歷史情懷,發人省思,舉例來說,一塊紅布這首歌寫的是一個共產主義信徒對於大陸過去大耀進的那種嚮往和失落,最後一槍講的是越戰等等。崔健還出版過《解決》、《紅旗下的蛋》、《無能的力量》、《給你一點顏色》等專輯。網路估狗一下就有一堆他的報導。

總之,我當時非常的開心、期待,終於崔健來到台灣,所以照理來說我應該等待他隔天的演出,結果當天晚上我一個學弟打給我,說他看到網路上貼說崔健要在台北的 The Wall(台灣搖滾表演指標場地,我已經去過N次)進行簡短的彩排。

所以我立馬決定從家中衝去The wall,和學弟一起相約在那邊,學弟還拿著足球中國隊的球衣過來,紅底上面寫著中國兩個字,結果我們一進去地下室看到一堆人,沒看到崔健,反而看到楊乃文在商店街咖啡店坐著。甚麼情形?正覺得奇怪,是不是網路消息有誤,後來崔健和一群工作人員來了,他身邊跟著一個黑衣彪形大漢,原來是張培仁。(張培仁此人為中國搖滾樂傳奇人物,李宗盛的好友及乾弟弟,和自己賽跑的人,發掘陳昇的人,前魔岩唱片總經理,九零年代初到北京去開拓發覺中國搖滾樂市場,發掘了一大票中國搖滾樂傳奇人物包含黑豹樂團、唐朝樂團,總之,是一個在樂壇中很重要又很低調的幕後神秘人物)張培仁也是崔健的好友,他們一同到The Wall看了一看,並沒有彩排,就要走了。我當下大喊崔健名字,拿起中國的球衣,崔健回頭看了一下說「中國隊加油。」之後到了一樓門口,我立馬拿出相機(那時候還不流行拍照手機),和崔健留影拍下一張歷史照片,不過我和他的打扮真的都滿醜的。之後崔健離開了,聽說他要去逛敦南誠品。學弟已經累了要回家。我於是一個人騎車衝到敦南誠品,找尋崔健的身影,結果在二樓的圖書區看到他,一個人戴著鴨舌帽穿著涼鞋在那邊晃來晃去翻書,真是奇觀。那天我記得是週五吧。敦南誠品的人非常多,崔健就在人群中走來走去,完全沒有半個人認出他或是注意他,搞得我也不知道要幹嘛,要尖叫也很奇怪,這真是史上最詭異的追星行程。

後來崔健和幾個樂手到了樓下音樂區逛CD,他們分開來逛,我想拍照,保全過來笑了笑阻止,原來有保全的存在,一個保全離他遠遠的看著。後來我走過去和崔健講話,我說我喜歡他的一塊紅布,他笑笑點頭,我跟他說我幾年前編了個學校刊物封面用他的圖,劉小東看到說要拿幾本回去給他。他問我哪一個劉小東,我說畫畫的,他說不記得有這事。(劉小東,為中國知名畫家,崔健的朋友,與崔健曾一同演出張元導演的電影「北京雜種」,在扁政府時代曾經到台中東海大學客座,我辦過他的座談會,和他喝過酒。)

之後崔健逛了逛,就和他朋友離開了,因為他隔天還要去海洋音樂祭演出呢。我人生唯一的追星行程就結束了。非常詭異的追星經驗,因為只有我一個粉絲在偶像的旁邊,然後隨時都可以跟他講話。

隔天我當然就去貢寮看崔健的表演了,我拿衣服衝到第一排去聽,那是他在台灣第一次表演,各大報紙都有報導。我原本以為這輩子只會看到他這麼一次,後來華山藝文中心的Live House「傳」開幕的時候,崔健應張培仁之邀又來台灣表演了一次,當然那次我也有去看。

崔健的早年的音樂充滿了憤青的情懷,晚期他聽爵士樂比較多,那天看他挑CD都挑爵士樂,曲風也和早期越來越不同,越來越前衛,也離流行歌曲越來越遠,歌詞也不像早期那樣憤怒了。

最後引用崔健的一句話結尾:崔健說過,音樂,不能有政治目的,但是也不能迴避政治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