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佩服的邱顯智

105年初立委選舉,邱顯智敗選了,他選在新竹市參選,與民進黨的柯建銘和國民黨的鄭正鈐對決,這是一場苦戰,令人佩服。
我是超越藍綠,支持小黨的。

當初時代力量創黨,號稱第三勢力,掀起一股風潮,號稱公民參政,我對於他們的成立感到耳目一新。
結果分配選區的結果,卻還是與民進黨喬出來的結果,林昶佐、黃國昌和洪慈庸這次當選,也是因為他們的選區民進黨禮讓的結果,民進黨在他們選區沒有推派候選人,因此讓所有包含民進黨支持者在內的反國民黨在野勢力通通團結起來把票投給時代力量。

民進黨不但在選區禮讓時代力量上面三位候選人,甚至於傾全黨之力去幫他們輔選。這是哪門子超越藍綠呀? 如果民進黨不禮讓也不輔選他們,他們絕對無法當選。
這樣,時代力量當初給人民的承諾呢? 超越藍綠? 公民運動? 以後在立法院時代力量如果與執政的民進黨意見不同,有勇氣出來反對民進黨嗎? 如果和執政的民進黨理念完全一致,那選民又選時代力量做什麼呢?

反觀新黨才是真正的第三勢力。新黨當初創黨時就砲打國、民兩黨,左打李登輝右打民進黨,非常有種,完全不靠別人禮讓,只靠自己。當初並喊出三黨不過半,國泰又民安的口號。

後來李登輝離開國民黨後,新黨雖然被歸類在泛藍陣營,但是也沒在等國民黨禮讓的,新黨創黨二十幾年來,我見到國民黨唯一禮讓新黨只有兩次,一次是蘇貞昌第二次選台北縣長時,國親新共推王建煊參選,另一次是這次選舉台北士林、大同區,由潘懷宗參選。

除此之外,新黨完全靠自己,多數時候照樣和國民黨對幹,比方這次金門縣立委選舉就是一例,所以新黨非常有GUTS,是真正的第三勢力。時代力量不是第三勢力。
105年初這次選舉,唯一一個守著時代力量初衷的參選人,就是邱顯智律師,在新竹市參選,面對藍綠兩大黨的夾殺,打死不退,砲口對外,砲打兩大黨,這才是真正的第三勢力,我對他非常佩服,可惜沒選上。大家都說討厭藍綠惡鬥,但也沒有用選票來支持超越藍綠的候選人,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