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ocalypse Now

光華商場是一個神奇的地方,吸引我常常去挖寶。

有許多經典的DVD,他就藏於角落,價格便宜,等著我們去發掘,像我就曾經用不到兩百元的價錢,買了那片經典史詩鉅作──現代啟示錄 

這部越戰經典史詩鉅片,1979年上映,由美國導演法蘭西斯·科波拉執導,當時花了三千多萬美金,以及三年的時間拍攝,獲得了1979年的坎城影展最高榮耀──金棕櫚獎,奧斯卡最佳攝影、錄音,並入圍最佳影片、導演、男配角(Robert Duvall),金球獎最佳導演、男配角(Robert Duvall),並入圍最佳影片,但是票房叫好不叫座,導演花了十年的時間才還完拍這部片子欠下的鉅款,但是這部片子卻成為越戰影片中的經典。之後到了2001年,重生版重新上映,這部經典才再次讓世人重新注意,而我也是在那時候,看了電視的播放,被震撼到,尤其開頭The Doors的The End,與這部片子是如此的搭配,每當聽到這首歌曲,就會想起這部電影,但是當時因為一些原因,沒有看到結局.......

事隔多年,我再度在光華商場看到這部片子,就買了回來重新看過,實在經典也!

看到這部片子,有人評論是描寫美軍在越南的殺戮,但是我看了怎麼也不認為那是導演要表達的點,他拍出的東西讓人覺得越戰根本是一場鬧劇,是一個荒謬到極點的戰爭,而因為這樣,那兒的士兵也被逼的接近瘋狂,他們無比的想家,無比的受到壓抑,又沒有任何的目標,一場打不贏的戰爭,甚至只好藉由大麻來麻痺自己,主角在其中冷眼觀之,其實也就是觀眾的眼睛,我們藉由旁觀者清的角度來看更為明顯,因此在片中配上The Doors的The End,整個就是頹廢糜爛到了極點,可將越戰拍的如此有深度又如此頹廢,導演法蘭西斯·科波拉實在不簡單。

而看這部片子建議喝幾杯啤酒,讓心神保持不要那麼清醒的狀態,看了會更有味道(當然你要喝高梁更好)。而最好在晚上,一個人不錯,燈光都暗一點更好,體驗一下導演營造出來的頹廢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