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連勝文

最近,我常常會巧遇連勝文,又正好最近勝文哥是不是靠爸的議題又持續發燒,所以給了我靈感,我也要表達我不是靠爸族。

我最近常跟勝文哥握手。我發現我和他居然有三個很大的共通點。

1.都是念法律。連勝文輔大法律系畢業,出國進修。我是東海法律系畢業。

2.都自認不是靠爸族。

連戰9月14日出席「情義相挺連勝文團結造勢大會」,首度公開推薦連勝文擔任台北市長。過去連勝文屢被酸是「靠爸族」、「權貴」,連戰為兒子平反。連戰表示,連勝文在台北出生、讀到大學,之後到美國念書。畢業後為銀行工作,做過專業經理人、基金管理者,10幾年來「不曾靠過連家,都是自己在打拚,非常不簡單」。

當然,以上的新聞大家要怎麼解讀見仁見智,我個人不多加評論也不便評錀,因為我不是選台北市議員,也不是台北市民。

我要表達的是,我也不是靠爸族,我的父親也是白手起家,當年我父親念到政大會計碩士,並在二十幾年前考取會計師,一路從銀行基層做到高階主管,現在我父親是執業會計師,照理說我們家經濟狀況應該算中上。

但是我也從來不靠爸,我記得我國中的時候,一天零用錢10元,一天坐公車回家的錢也是10元。所以我有20元可以運用,我不能隨便的買飲料否則錢就沒了,有時候我為了買一包職棒卡,要存一個星期的錢才能買。有時候同學們都去買蔥油餅吃,我嘴饞去買了一份,那天的零用錢就都沒了。我記得我很喜歡聽音樂,那時候很喜歡歌手陳昇,所以我為了買一張CD我必須存一個月的錢才能買。那時候同學們流行走路回家,我也一起,大家邊走邊聊天十分愉快,但是我同學家比較近,走20分鐘就到了,我家比較遠,要走40分鐘,後面20分鐘我就千山我獨行,這樣公車錢省下來,一天就可以存20元了。(但早上不能走路上學,會遲到)你會有疑問說,那便當錢省下來不就有50元了嗎?  哈哈!你以為事情那麼簡單? 我每天都從家裡帶鐵盒便當,也算是幫家裡省了一筆開銷。那時候我喜歡打棒球,又當捕手,但是沒有錢買護具,所以就不戴護具上場,哈哈。現在想想膽子倒是很大。(當年真的有其他同學當捕手技術不夠好被球K到臉滿嘴都是血,幸好我技術好)

記得我大學的時候,離開台北到台中念書,那時候家裡一個月給我一萬元,感覺還不錯,但可不是說買甚麼就可以買甚麼,一年級的時候,因為家中電腦不夠快,我滿想要買台電腦。所以我每個月存三千元,這樣存了一年,終於存到買電腦的錢。大學二年級開學前我就自己學組電腦,去光華商場買了零件組了台電腦。那台電腦一直到我四年級又升級了一次,陪我度過大學時光。

當兵離開軍隊後,我爸問我要不要去美國念書,我思考了一下,覺得台灣是我的根,我如果台灣的法律都念不精,怎麼可能去念國外的法律呢?所以我決定根留台灣,花一年的時間準備研究所(這點和連勝文比較不同),吃穿都很簡單,坐公車去台北車站補習,最後考上七間研究所,三間正取四間備取。備取都沒備上,我最後選擇回到我出生地高雄念書。之後研究所二年級結束後我考上律師,記得準備律師那半年也是常常搭公車去台北車站補習,吃和穿都很隨便。

研究所二年級之後,我就幾乎沒有跟家人拿任何的錢,延畢期間學費我都自己賺的,要去高雄發表論文還坐了好幾趟高鐵哩。

之後進入職場,我從實習律師當起,最後成為正式律師。我沒有任何一份工作是靠父親的人脈得到。甚至有段期間我還把賺的錢拿一部分回家。其實家裡也不缺我這點錢,但是就是一個不靠爸的觀念。

到現在我參選,也跟我父親完全無關,我父親根本不認識新黨的任何人,本次參選我父親沒有給我一毛錢的資助。

現在我擔任律師,收入比起一般大學畢業生,是稍微好一些,有時候我想想以前學生時代的生活,我還是會覺得不可思議,當年我怎麼有辦法每個月花這麼少錢過活。XD

以上是第二個共同點。(但是都不靠爸,怎麼財力差這麼多XD)

3.一生充滿挫折。

勝文哥曾經說過,他的一生充滿挫折,這句話鄉民間廣為流傳。其實我的一生也充滿挫折。看看勝文哥現在有美嬌娘還挺羨慕,我現在孤單一人連女友都沒有,真是感嘆。但是我也沒必要在這邊細數我的挫折,那太不陽光了。人要往前看。我決定效法馬英九總統當年化悲憤為力量。其實我現在最大的挫折,也就是各位年輕人現在最大的挫折,就是買不起房。正如我先前所述,因為我不是靠爸族,所以如果不靠父母的資助,我現在光靠自己的力量,我是不可能在台北買得起房的。就算給我十年二十年的時間也一樣。連我一個念到碩士的律師都是如此了。不要說我啦。哈佛博士在台北靠自己也買不起房啦!所以這不只是我的挫折,也是所有年輕人遇到的挫折,究竟台灣的社會出了甚麼問題,會讓年輕人看不到希望,我將會在月底推出一連串的居住政見,如果依據我的政見一一實現,目標是讓所有台北的年輕人和貧窮老人,都住得起房,有個安身立命的地方,不用流落街頭當遊民。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