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古巴之旅 之 聖塔克拉拉(Santa Clara)part2

聖塔克拉拉這個城市大部分的景點都和切格瓦拉有關,我們去了一些景點,政府機關門口,切抱小孩的肖像,還有推倒火車的戰役遺址,據說當年有推土機把政府軍的運兵火車推倒,造成了戰役的關鍵性影響。看到到處都賣著切肖像的商品,革命在古巴已經是當地的特色土產,大家都是為了革命聖地的名號去的。一個老頭在火車戰役遺址旁邊賣著切肖像的錢幣。古巴的錢幣有分為CUC和CUP,CUP是當地人使用的,外國人比較難取得,我有去銀行換一些,主要是3CUP上面有切格瓦拉的肖像,十分有紀念價值,而硬幣就更難取得,銀行也換不到(本地人和外國人,在古巴是有很不同的待遇的),3 CUP的硬幣上面也有切的肖像,那個老頭就在那邊賣,價錢也不貴,我就買了一些來做紀念。古巴的火車很少有平交道,這裡我看到一個,很多鄉下地方是沒有平交道的,火車速度也慢,但是還是危險啊!

這個城市沒有其他觀光城市的商業氣息那麼重,一樣是很多老爺車和馬車,多了純樸的味道,其實還不錯。也只有在這邊,遇到明明知道我們是外國人,還是用CUP計價的情況,結果發現東西便宜好多啊。我有次在街上買甘蔗汁,老闆是一個帥型男,但是有一點肚子,如果沒有肚子,又是美國籍的話,來到台北夜店應該是可以很吃香.  

離題了,但是他在古巴淳樸小鎮,就默默地做著甘蔗汁,這一幕讓我十分感動,職人精神,也是社會主義的精神,很多小朋友也會來買甘蔗汁,應該是他們一天最期待的一刻吧(古巴產甘蔗,一路開車下來,到處都是甘蔗田,蔗糖和蘭姆酒都是甘蔗製品),我覺得滿好喝的,重點是我給他CUC他居然找我CUP,一整個價錢只用平常的十分之一啊(一般來說,外國人買果汁大約1CUC到2CUC,台幣30到60元之間,但是給算我CUP就是1CUP吧,也就是3台幣一杯),我後來就一直買一直喝,喝到肚子很撐,到現在還是難忘那滋味,甜甜的好喝。

還有我們有次去吃墨西哥菜,裡面都是講西班牙文,沒有人會英文,後來還是裡面有客人會英文才翻譯,通常這種不會講英文的店,很有可能賺到便宜,因為他不做外國人生意,比較老實,用 CUP計價,便宜!但墨西哥菜也不是多好吃,在古巴不用對食物有太多期待。

深夜的時候,我們照例都會去附近的熱點上網,也有很多人會在那邊上網,古巴人雖然物資缺乏,與外界聯繫的渴望還是很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