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大革命

古巴,是我除了中華民國外,最喜歡的國家,所以我要好好的向大家介紹他。

古巴,本來是西班牙的殖民地,20世紀初島內居民抵抗西班牙而獨立,卻因為距離美國太近,馬上變成美國的殖民目標。美國的勢力馬上進入古巴,1940年,親美的巴蒂斯塔成為古巴總統,當時的古巴人稱美國的後花園,美國許多公司到古巴吸取資源,黑手黨在古巴勢力龐大,古巴陷入貧富不均,巴蒂斯塔政權施行獨裁恐怖統治。

1953年7月26日,卡斯楚兄弟為首的165名革命分子向古巴聖地牙哥的蒙卡達兵營和巴亞莫兵營等次要目標進攻以推翻巴蒂斯塔政權,但是政變失敗被捕,卡斯楚接受審判,身為律師的卡斯楚在法庭上慷慨激昂演說,最後表示,「判我有罪沒有關係,歷史終將判我無罪」,這篇演講在古巴被印刷,並且為卡斯楚建立聲望。
卡斯楚被判15年徒刑,但是在獄中卡斯楚依然和國內反對勢力保持聯繫,在1955年當局迫於輿論壓力,將卡斯楚釋放並且監控他,卡斯楚因此逃到墨西哥建立武裝政變訓練基地,並且在那邊遇到了切格瓦拉。卡斯楚1956年與游擊隊員共八十餘人搭遊艇格拉瑪號裝載武器回到古巴,在馬埃斯特臘山區附近登陸,但是遭到政府軍的攻擊當,一度只剩下15人餘黨,卻在山區不斷的活動並且創建起義軍和根據地。國內反對勢力前來投靠和山區農民的加入,使卡斯楚領導的革命軍打穩基礎。當時古巴國內反政府聲浪高漲,當局不得民心,卡斯楚領導的武裝部隊是全國人民的希望,也因此卡斯楚可以勢如破竹的擴張勢力,並且在1959年,巴蒂斯塔見大勢已去就帶著據款逃亡。

當卡斯楚得知巴蒂斯塔在1日早晨飛離古巴後,開始立刻著手與聖地亞哥方面協談革命軍入城。在1月2日,該城指揮官魯維多上校下令和平開城,革命軍便接管聖地亞哥。同時,切·格瓦拉和卡米洛·西恩富戈斯在差不多時間進入首都哈瓦那。古巴大革命成功,卡斯楚任古巴總理。
但是我認為,這只是古巴大革命的開端,因為成功之後,美國打算培植卡斯楚為下一個美國的傀儡,卡斯楚還出訪美國。但是正氣凜然的卡斯楚怎麼會配合邪惡的美國呢?當時在古巴人民生活痛苦,貧富不均,很多土地和資源都掌握在美國公司和財團手中,卡斯楚下令將所有工業和土地全部收歸國有,將美國商業勢力逐出古巴,將正義還給古巴人民。這一個舉動確保了古巴的主權獨立和人民的生活幸福,卻惹怒了美國,於是美國開始對古巴施行經濟制裁和禁運,與古巴正式決裂。

卡斯楚在革命之初並沒有很明顯的意識形態,但是革命成功後受到切格瓦拉的影響開始施行共產主義,美國開始視卡斯楚政權為眼中釘,1961年,美國軍隊武力侵略古巴,在古巴西部的豬鑼灣登陸,卡斯楚親自領軍作戰,血戰三天大敗美帝國部隊。史稱「豬羅灣事件」,美國之後武力侵略古巴絲毫沒有停止跡象,卡斯楚為了自保,轉向蘇聯尋求支持,蘇聯開始運送導彈到古巴部屬。1962年,美國發現了導彈,發生了史稱「古巴飛彈危機」「驚爆13天」,最後美蘇達成協議,蘇聯撤除飛彈,而美國保證不再用武力侵略古巴。

雖然不能侵略古巴,但是美國的野心沒有停止,轉入地下活動,支持恐怖主義,恐怖分子在美國的支持下不斷的進入古巴散佈疾病、攻擊漁船,甚至在飛機上放炸彈,1976年一架古巴民航機被放炸彈在空中爆炸,造成73人全部罹難。但是這些恐怖攻擊活動並沒有引起國際的太多關注和譴責,卡斯楚說「沒有人同情我們的遭遇」。而中情局也不斷的策畫暗殺卡斯楚,據說卡斯楚躲過了七百多次的暗殺。

卡斯楚在國內勵精圖治,但是美國的經濟封鎖造成古巴人民經濟不好,一開始有蘇聯的支持,蘇聯垮台以後,古巴更加艱困,雖然如此,卡斯楚還是繳出了傲人的成績單,他用他的社會主義理想建設古巴,古巴現在沒有人挨餓,幾乎沒有文盲,兒童死亡率千分之六,全國醫療、教育、居住全部免費,由國家供給,國民平均壽命高達七十餘歲,國民快樂指數名列世界前茅。

關於居住免費這件事情,住在台北的我還是挺羨慕的,看看台北的房價,再看看古巴,資本主義真的贏過社會主義嗎,答案似乎見人見智。
哥倫比亞作家及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馬奎斯和卡斯楚是好友,稱卡斯楚為「當今最理想主義者」,古巴人民多數崇拜卡斯楚,我相信在古巴如果舉辦大選,卡斯楚還是可以高票當選。而在我的眼中,古巴大革命不只是在1959年的那武裝革命,而是一整個世紀以來,古巴走了他自己的道路,一個和全世界不一樣的道路,當美國帝國主義的軍隊和文化深入全世界各角落,古巴人走了另一個方向,古巴人民反美,痛恨美國,施行共產主義,在美國的制裁下,還是高傲的活著,而且就在距離美國最近的地方,建立共產政權,當美國在全世界消滅共產主義,卻無法剷除他心中最大的痛,古巴像是骨頭一樣卡在美國的咽喉,讓美國坐立難安。

古巴因為經濟封鎖,國內很多老房子、老車子,甚至因為缺乏機器和農藥,農業工法也轉向生態工法,小農和傳統有機耕作,人與自然和諧共存,感覺整個國家和世界走了不同的路,時間也在古巴凝結。

古巴和卡斯楚的成功激勵了整個中南美洲,因為距離美國近,中南美洲的近代史就是一部想要脫離美國經濟殖民的悲劇史,許多抵抗美國的英雄都在CIA的策畫下被暗殺或是推翻,智利總統阿言德當選為總統後,學習卡斯楚沒收美國資產搞社會主義,卻在1973年遭到美國扶植軍事獨裁者皮諾切特政變推翻,他在總統府拿著卡斯楚送他的衝鋒槍和反政府軍作戰身亡。雖然如此,中南美洲各國先烈不斷的努力下,左派勢力終於抬頭漸漸成功對抗美國,最明顯的例子是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他奉行卡斯楚路線,對抗美帝主義成功,造福廣大人民。

今日,雖然古巴已經和美國和解,但是古巴依然是那堅毅不屈的象徵,象徵著另一種方向的生活方式,也可以驕傲的活著。我想這也是古巴大革命的更重要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