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柯文哲(兼談權貴政治)

上一篇題到了連勝文,引起大家廣大反應,為了平衡報導,這篇來講講柯文哲吧!雖然一直沒有機會跟他碰到面,但我覺得柯文哲滿可愛的,他心直口快,雖然有時候會失言,我覺得這是我跟他的共通點。哈哈。我跟他還有甚麼共通點呢?就是素人參政。

柯文哲9月3日上午走訪台北機廠受訪時表示「歷史人物的功過自然會有一個定案,蔣經國已經死了這麼久,至少在蔣經國晚年,他對台灣的貢獻目前看起來應該還是『功大於過』,事實上,他後來晚年也沒什麼『過』可以講。」 柯文哲說,「看一個歷史,要先看它當時的優點,有沒有對到我們現在的缺點,至少當時沒有什麼複雜的政商關係,也沒有所謂的權貴世襲,他自己也講過,他們蔣家不會有第3代的出來當總統,相對於現在,當然會有人講說『唉威權時代都是表面功夫啦』,這就是我今天要指出來的,在我們台灣今天這個社會,今天叫赤裸裸的,連裝都不肯裝,就是說目前這些複雜的政商關係或權貴世襲的現象,目前台灣政壇上連裝都不肯裝,它就這樣赤裸裸的表現,這才是讓人們火大的地方。」 媒體詢問,怎麼看待1984年的「江南案」,那是否為蔣家子弟和蔣經國本身直接犯下的過錯?柯文哲坦言,「江南案對當時當然有蠻大的衝擊,我倒覺得是這樣,錯就錯嘛,錯的地方我們指出來,可是那個時代的優點我們也要指出來,相對於現在,那個時代有哪些優點可以被我們這個時代注意的?我剛剛講過,至少複雜的政商關係、權貴世襲現象,沒有像現在赤裸裸地表現在外面。」

柯文哲表示,歷史和人民對兩蔣時代會有越來越清楚的評價,他並說現在的年輕人也許不清楚,但他認為,蔣經國時代對政府官員操守及政商關係的嚴格規範,應成為台灣政治的典範,值得所有執政者學習。

以上柯文哲的講話,當時引起軒然大波,但是我非常的認同,這就是他心直口快的地方,他不會因為自己有一點泛綠色彩而去忌諱講甚麼話,蔣經國當然有值得我們尊敬的地方,他點出了很重要的,那就是「當時沒有什麼複雜的政商關係,也沒有所謂的權貴世襲,蔣經國時代對政府官員操守及政商關係的嚴格規範,應成為台灣政治的典範,值得所有執政者學習。」他也相當聰明的知道大家的疑問點,很多人會說『唉威權時代都是表面功夫啦』,或是說「那時候媒體不發達啦。」但是我想請問大家,現在媒體夠發達了吧。請問現在權貴世襲還有黑金政治有比較少嗎?沒有呀。多到爆呀,你敢說當年經國先生時代有這麼誇張嗎?就像柯文哲說的「在我們台灣今天這個社會,今天叫赤裸裸的,連裝都不肯裝,就是說目前這些複雜的政商關係或權貴世襲的現象,目前台灣政壇上連裝都不肯裝,它就這樣赤裸裸的表現,這才是讓人們火大的地方。」

當然不能說蔣經國時代沒有,但是從李登輝時代以來,地方政治派系化,家族世襲化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地方政治人物又和商人利益結合,政商勾結,盤根錯節,互相圖利,或是和黑道勾結,或是自己根本就是黑道,然後黑道又傳給自己的小孩出來選,或是議員跟立委可以爸爸選完媽媽選,媽媽選完小孩選。這已經是台灣地方政治的常態。而且最令人驚訝的是,李登輝時代就這樣不加掩飾的助漲這種現象。

打個比方吧。台中縣的派系有黑派和紅派。高雄縣有紅派和白派,紅派代表人物現在就是王家,白派代表人物則是林家,另外黑派現在比較沒落。這種派系政治不斷的利益交換,輪流執政,民主政治變成用橋的,到底把人民放在哪邊?新黨創黨的理念其中之一就是掃除派系,因為派系選上會為了派系的利益努力,而不是人民的利益努力。我深感認同。

另外還有黑金政治的問題,所謂黑金,就是黑道和金權(金牛),黑金與政治相結合,大家變成好朋友好麻吉,李登輝時代出了個鄭大吉,就是國民黨提名的,也就是李登輝推薦的,誇張到不行的屏東縣議長,殺人後來被判死刑,大家可以去網路搜尋一下。現在一堆人罵蔣經國,還罵白狼,請問怎麼不也罵一下李登輝。我是不反對有人罵蔣經國啦,反正政治人物本來就是要接受檢驗,但是你們有用相同的標準檢驗李登輝嗎?

還有其他地方議會的黑道,我就不一一點名,有人後來簽賭的。另外還有金牛,自己當議員或是當議長,自己又開公司,或是自己的親戚開公司或是包工程或是盜採砂石,然後官商勾結,包庇。地方議會一堆,請問這不是民主國家人民選出來的嗎?

警察大學教授許福生認為:「其實整個民主慢慢開放以後,執政黨(國民黨)為了鞏固政權,在無辦法之下,只好引進黑道的力量,再加上金錢,導致情況日益惡化,這是導致2000年台灣政黨輪替、黑金政治被人民唾棄的主要因素之一。」

更有趣的是,當年台灣這樣的現象,還被香港電影取材。拍成一部電影《黑金》(英文:The Island of Greed) (台灣片名:「情義之西西里島」),是1997年由香港導演麥當傑執導的電影,劉德華與梁家輝主演。相信很多人都看過,不然也在第四台看過。丟臉丟到香港去了。以上所謂黑金政治,都是不就是李登輝主政時期開始嚴重,達到高峰?在蔣經國的時代,確實無法這樣明目張膽。畢竟蔣經國的權力大,他本身對於官員的品德操守廉潔要求相當嚴格,而且他痛恨官員打高爾夫球,我認為和他以前的蘇聯經驗有關,現在台灣很多人懷念蔣經國,一定有他的道理。

以上我說的所謂黑道、派系、金牛,被選出來一直連任就算了,居然還世襲,笑死人。我只聽過帝王社會有當官的世襲的,還有民主社會當官也可以世襲哩。我二十年前開始關心政治,這還真是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都可以出書了。

在華人的社會,乃至於東方社會,有經過中國儒家思想影響到的地方,就有所謂的世襲政治,也就是帝王統治的餘毒,很多人自己中了這種毒還不知道呢。雖然表面上都說,世襲政治不好,但是實際上套句俗語「嘴巴說不要,身體很誠實」,最後你的選票還是投給那個官二代。

在日本、韓國,這樣的儒家思想影響的社會,世襲政治其實很常見,像日本的國會議員中有40%的議員是世襲議員。這些議員都是先在家族內部產生的,現在韓國總統也有個有名的爸爸。新加坡總理也是。但是在西方國家也有但比較少見了。為什麼呢?我只能說文化不同。

我在想,大陸文化大革命還把思想改造的很徹底,起碼那邊就算沒有投票,也不至於出現政治局常委用世襲的現象。台灣自認為比較民主,大家常常在罵說兩蔣統治是父傳子,又說連勝文是世襲,那請問大家你們有沒有把票投給官二代過呢?就算沒有,你們的親戚有沒有把票投給官二代過呢?大家還笑韓國哩,說北韓怎麼這麼可笑,金日成傳給金正日,金正日又傳給金正恩,覺得人家獨裁。那台灣這麼民主,怎麼地方民代都在世襲呢?而且你說能力好的民代就算了,還很多形象不佳的,包工程的,家族做生意做很大的,黑道的,案子一堆還入獄的,通通都世襲呀,父傳子呀,高票當選呀。如果台灣這樣的所謂民主國家,一堆奇怪的地方民意代表,都可以世襲了,那北韓一連傳三代,套句電影台詞「那也是很合邏輯的」

地方的議會中,就是存在一堆的官二代,我看二分之一以上都是,國民黨不用說,民進黨也一堆。我還記得有一次看到王炳忠上談話性節目,看到一個很年輕的民進黨議員在跟他鬥嘴,覺得挺好玩,想說民進黨果然不一樣,這麼年輕也被推出來當議員。後來才知道,那個年輕議員有一個背景雄厚,也當過民代,政商關係良好的爸媽呀。

我大學時代的老師黃國昌曾經在一篇文章提到:「台灣的天空,正籠罩著一股沉重的沮喪氣息。舊有的權貴勢力重新復辟,原有的改革力量開始沉淪,腐蝕了台灣的核心價值,也消磨了人民的信心勇氣。面對目前這個已經糟糕透頂的時局,大家似乎都看不到方向,也不知道如何期待未來,感覺做什麼都沒有用,再努力也無法脫困,開始逐漸陷入一種集體的絕望,彷彿一群被困囚的俘虜,呼吸著含氧量不斷下降的空氣,愈來愈沒力氣,準備選擇放棄。台灣人民奮力衝撞戒嚴體制所贏得的民主,不僅已稀薄化成四年一次的選舉,甚至連選舉制度本身也已在金權政治的遊戲中走向腐敗,淪為爛蘋果的競賽。當沒有黨產的資助、沒有派系的奧援,投身民主選舉只是以卵擊石的愚蠢行為時,就已註定在黨產、派系支持下所出線的代議士,將是政黨的投票部隊、派系利益的捍衛者,不會是普羅大眾的代言人。無論何黨何派當政,隱身其後的跨國資本、兩岸財團、甚至黑金混合體,永遠都是最大的贏家,也才是真正的治國者。權貴染指八方,反抗者四處救火,無日無夜,兵疲馬困。很多人心灰意冷,從對政客的失望,轉而成對政治的絕望。避免談論政治、也不想理會公共事務,開始躲進自己的小天地,尋找自己可以掌握的小確幸。到現在還沒有完全放棄的朋友,也不免懷疑地問天問地問自己,我們還有機會突圍嗎?出路到底在哪裡?」(2014-01-13  自由時報)

這就是台灣政治現在的現狀,雖然我和黃國昌在統獨立場不同,但是他寫的這段文字深刻反應台灣政治現狀,所以我拿來使用。

我更進一步解釋他說的話,台灣人民奮力衝撞戒嚴體制所贏得的民主,不僅已稀薄化成四年一次的選舉,甚至連選舉制度本身也已在金權政治的遊戲中走向腐敗。這不就和柯文哲要表達的如出一轍嗎?大家都說戒嚴不好不民主,罵蔣經國獨裁,但是現在看看,台灣很民主呀,但是怎麼感覺政治腐敗的程度比蔣經國時代有過之無不及呢?更慘的是這些腐敗的人,這些地方議會的議員,那些你看起來嚼檳榔,兄弟味十足,還會包工程做生意的議員,不就是人民自己選出來的嗎?

所謂物極必反,在李登輝時代,上面說的黑金政治,派系政治,權貴政治達到了高峰,一股撥亂反正的力量出現了。那就是新黨,新黨當時為什麼能夠在成立短短兩年間,就號召了上百萬張的選票,成功成為國會第三大黨,就是因為當時的人民對於這樣的狀況已經相當唾棄,但是無奈新黨的選票只集中在都會區,換言之,都會區的人民對於這樣的現象特別不滿,並且願意改變,所以當時新黨在台北幾乎成為第一大黨,也就是說立委選舉的選票,新黨在台北市是超越國民黨的。但是很奇怪偏遠鄉下地方的人就是很喜歡這種黑金政治我也不曉得為什麼。但當時在台中縣和高雄縣這樣派系執政的地方,新黨還能各得到一席立委,也顯示人民的求新求變。而最可貴的是,新黨當時提出的人選,都完全沒有任何一個有黑道背景,或是有金牛背景,或是家裡開大公司,或是有派系背景。當時新黨推出的人選幾乎全部都是素人。當時新黨推出的不管是議員候選人,或是立法委員候選人,幾乎都是素人,有些是學者,有些是律師或是其他專業人士,以前完全沒有從政過,更不可能有甚麼政商背景,也不可能是官二代或是富二代。(也許你會說,郝龍斌也是權貴呀,不好意思唷,當時他爸爸早在政爭中被李登輝鬥垮,可說是失意的政治家,郝龍斌出來我認為是幫他爸爸平反的用意比較多,而且舉例的時候,請不要雞蛋裡挑骨頭,見樹不見林。)

新黨當時提出的人選進入國會和議會,確實表現相當不錯,國會記者票選都是名列前茅,很多前三名的,比方謝啟大就是非常認真的立委。後來新黨因為內鬨漸漸失勢了。有人跑去國民黨了。現在國民黨很多不錯的且沒有背景的人才都是新黨過去的,新黨可以說是泛藍人才的培養所,一堆國民黨立委包含賴士葆、費鴻泰、林郁方還有很多不一一點名了,當年都是新黨栽培的,連馬英九的心腹羅智強也是新黨栽培的,但這也是無奈的地方呀。

且當時新黨選舉都是靠理念,很少有甚麼綁樁或是砸大錢選舉。更不可能買票。自從新黨那時候創下一波素人參政高峰之後,就再也後繼乏力了,親民黨創黨時後很多人選都是新黨挖過去的,已經有知名度和基礎的,除了新黨有哪一個政黨敢真正栽培素人參選?沒有,因為那在台灣的政壇等於自殺。為什麼?就是回到我剛剛說的,台灣政治生態根深蒂固的派系、黑金還有世襲政治,才是選舉勝利的王道。

但是新黨還是不死心,就像主席說的,新黨大老哪一個有栽培自己的小孩出來選舉的呢?沒有。新黨現在栽培的新人,依然是素人,這些有學歷,有能力,年輕,卻沒有複雜政商背景的人,才會是人民最佳的選擇。為什麼?因為你一旦有了政商背景,有了包袱,你的施政就不是考慮選民,而是考慮那些金主吧。
當然,這樣的提名方式就註定了不被選民接受,這也是新黨為什麼一直無法突破的原因,而,這次新黨也是提名了一堆素人,包含我本人,像我這樣沒有背景也沒有包袱的人,也只有新黨敢提名我,當然這次的選舉並不容易,我身處的選區就位在大台北地區派系政治最明顯的地區,也希望大家能夠多多支持,多幫忙宣傳和股勵,讓我能夠進入議會,沒有包袱也不用看任何金主、派系或是黑道臉色的,為了人民服務,感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