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樂園

將來人們會把犯罪看作一種疾病,由一批特殊的醫生來醫治這種病。醫院將取代監獄。  
                                                                   by   維克多-馬里·雨果

昨天去台北看守所看了一個販毒的當事人,正好新聞爆出明星販毒。我就來寫一下我對毒販的看法。
人家說真正的毒品大盤商都是不吸毒的,這種人當然可惡。但是其實在監獄裡面占最多數的毒販,都是因為少量的販賣毒品而被捕入獄,他們為什麼會去賣毒品,很多是因為本身自己吸毒,其實毒品也沒有多貴我發現,但是當成癮之後也是一筆開銷,而那些吸毒的人大部分都是社會的底層,所以自然而然,毒友間就會彼此「互通有無」,私底下販賣毒品,對於開銷也不無小補。我今天去看的當事人,前科累累,毒品、竊盜已經是慣犯,這種被告每次販賣的都是少量毒品,但是一被抓可能好幾次行為加起來數罪併罰就會被判十年。(販毒是重罪)整個看守所裡面一堆這種犯人,先前和一位立委助理討論怎麼解決看守所過擁擠的問題,她說「很簡單呀~吸毒除罪化就好了。」我深表贊同。
小時候我們都被教導,吸毒不對,販毒很可惡,所以根深蒂固就會有這種看法,而且十分不了解既然吸毒這麼多缺點,為什麼有人會去吸毒!?!?
第一次讓我的想法改變是因為大學時候接觸搖滾樂,發現很多搖滾樂手都在吸毒,而且我的偶像保羅麥卡尼(前披頭四BASS手)公開支持大麻合法化,還說大麻給他很多靈感寫歌,而且他很長壽到現在七十歲都活著,才讓我覺得好像跟以前老師教的不一樣,可能老師沒有聽搖滾樂。
有陣子我很愛看心理學的書,我看了一本書叫做「打開史金納的箱子」(張老師文化出版),這是在講一些心理學的著名實驗的故事,很多都是真實的案例,其中一個實驗叫做「老鼠樂園」吸引我的注意,這是心理學家亞歷山大在幾十年前進行的一項非主流動物實驗。
 學界主流意見是,不管用任何動物,尤其是老鼠做實驗,關在籠子裡的老鼠都會拼命按壓製造毒品(比方古柯鹼)的按鈕來紓解痛苦,甚至不吃東西,一直到死亡為止,所以毒品是必然會造成成癮的萬惡淵首。
 但是老鼠樂園的實驗就不同了,心理學家亞歷山大假設,不管人或是動物,會對毒品上癮是因為身處的環境壓力過大,所以人或動物不得不用毒品來紓解痛苦,那些老鼠為什麼會一直吃毒品是因為他關在狹窄的籠子裡面內心恐懼又沒有希望,才會一直吸毒。
為了證明這一點,亞歷山大打造了一個樂園,屬於老鼠的樂園,裡面吃的喝的都有,空間很大,全自然工法,好山好水,等於是老鼠界的帝寶,樂園裡面有公有母的老鼠,他們想吃就吃,想交配就交配,然後亞歷山大放一些毒品在裡面給老鼠用,結論是──老鼠根本不鳥毒品!
 但是這個非主流實驗一直沒有受到學界重視,投稿到權威雜誌遭到退稿,但是卻影響了我的思想。
 人活在世界上,就算有吃有穿,有花不完的錢,還是會有煩惱,有壓力,有痛苦和憂愁,這就是為什麼人總是會上癮,然而不管我們是在安慰別人,或是教訓別人,我們永遠沒辦法站在別人的立場去了解他的痛楚。
之前聽過精神科醫師說,其實那些吸毒的人,他們內心本身就痛苦,吸毒是他們尋求自我治療的一個方法。(當然醫生的建議還是透過醫學治療最好)
 這也讓我對吸毒者轉為較寬容的態度去看待他們。每個人的出身背景不同,我們永遠無法了解那些吸毒者的無奈,就好像那些住帝寶的人永遠無法了解上班族的無奈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