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古巴之旅之 民族掃墓節

2017年4月5日,民族掃墓節,我人在聖塔克拉拉,平時不喝咖啡的我,一早喝了著名的古巴咖啡,在民宿拿了一朵塑膠花,這天心情是震撼的,因為就如同佛教徒前往拉薩,回教徒到了麥加一樣,我是切格瓦拉的信徒,我來到了切格瓦拉的墓地,聖塔克拉拉,要去祭拜他。

到了墓地,很多人看到我手拿塑膠花,都非常的開心,覺得很有梗。我穿著格瓦拉標誌的衣服,但是是Q版小圖案不明顯,我跟服務小姐說,你看,這是切,他也很熱情的指著胸前的別針說,你看,這也是切(他們服務人員的統一標誌,切的頭樣貌)。

切格瓦拉的死是悲情的,套句中國的俗諺,他是死無葬身之地的。

切格瓦拉,人稱紅色羅賓漢,共產主義世界的唐吉柯德。阿根廷人,為了左翼革命遠走他鄉,結識卡斯楚並成為摯友,幫助古巴革命成功,為古巴開國英雄,革命成功後擔任中央銀行行長、工業部長,並且出訪各國,後來放棄名利辭去官位繼續自己的革命理想,前往剛果、玻利維亞等地拿起槍在叢林建立共產革命基地,最後戰死異鄉。

他在玻利維亞作戰時被CIA聯合玻國政府軍逮捕,並且槍殺身亡,之後被草草埋葬,一直到1997年卡斯楚才經由外交途徑將他的骨骸運回古巴安葬在聖塔克拉拉市。

在法國68學運之後,切‧格瓦拉成為全世界反叛青年的象徵圖騰,他的事蹟也流傳至今。

早年他旅遊所寫的「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是他早年研究所畢業後和朋友騎摩托車從阿根廷出發環遊南美洲,在旅途中他看到很多社會現象的總結,也改變了他的思想和他的一生,「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就是他環遊南美洲的時候寫的日記。後來被拍成電影「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台灣在2005年上映,五月天因此寫了一首歌叫做「摩托車日記」,錢櫃還點得到。近年來台灣也越來越多人知道他。

但是,他當年死去的時候是淒涼的,沒有親友在旁,沒有葬禮,被草草埋葬,屍骨都不知道在哪,直到1997年,玻利維亞當時的政府和古巴關係比較好,合作之下,出動了許多考古學家到當年的無花果村,透過科學DNA鑑定,找到了格瓦拉的骨頭,才風光將他迎回古巴,進行國葬,因為當年古巴大革命的時候,聖塔克拉拉是格瓦拉領軍打下的,所以就選擇葬在這個城市作為紀念。

當天我去祭拜的時候,天氣非常好,甚至有點熱,跟前一天大雨差別很大,我在紀念碑上獻花之後,到了後方的入口,分成兩邊,一邊是博物館,一邊是骨灰塔,都是禁止攝影的,所以並沒有照片流出。骨灰塔中還有許多當年革命的烈士,一起和格瓦拉長眠在這,每個骨灰的外面就是一個石雕,雕著他們的臉,裡面的燈光是幽暗的,地上有一個火炬燒著。一個格瓦拉頭像的石頭浮雕在我眼前,距離不到一公尺,但是和外面許多切的圖騰不同,這個頭像後面就是他的骨灰,我終於來到了他的墓前祭拜他。裡面的氣氛是莊嚴的。

而另一個入口處就是他的紀念館,裡面放著許多珍貴的文物,包含他幫年在山區打游擊時,用的槍還有一些生活用品,一些他的手稿,他簽發的貨幣。還有那本後來被出版成冊的「玻利維亞日記」原作,是他當年死前在玻利維亞每天寫的,就在裡面。十分珍貴。

至於當年他寫給卡斯楚的訣別信,在裡面只有複製本,並沒有原本。 詳細內容可以上網查,大意就是....

「我正式辭去我在黨的領導機構中的職務和我 的部長職位,放棄我的少校軍銜和我的古巴國籍。從此,我和古巴不存在什麼法律上的聯繫了,僅存的是另一種聯繫,這種聯繫是不能像職務那樣辭去的。」「世界的另外一些地方需要我去先出我微薄的力量。由於你擔負著古巴領導的重任,我可以去做你不能去做的工作。我們分別的時候到了。」「我還有許多話要向你和我的人民講,但千言萬語表達不了我要說的一切,又何苦浪費筆墨呢。」
「祝永遠勝利!誓死保衛社會主義!用全部革命的熱情擁抱你。」

這天中午太陽十分的大,我感覺完成了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在2017年的4月5日。

以前中蘇關係不好的時候,卡斯楚選擇向蘇聯靠攏,但是切格瓦拉卻選擇親中,還記得格瓦拉訪問過中國兩次呢,但是當時格瓦拉在古巴是非主流勢力,或許也是因為這樣他選擇出走吧。

最近中美開始貿易大戰,我更確信,親中反美路線就是切格瓦拉路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是切格瓦拉路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一定會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