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遊記之千里達隨筆

中南美洲很多地名都常一樣,中美洲有個國家叫做千里達,古巴也有個城市叫做千里達,位於古巴的中部南方靠海的地方,這個城市也是一個觀光大城,來自四面八方的觀光客會來這邊,主要是西班牙殖民色彩的老建築,還有色彩繽紛的城市景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確實這個城市的建築和人文都非常美,但是又沒有哈瓦那那麼壅擠,商業氣息也沒有那麼高,又靠海,確實可以來度假。不過我們一開始光找民宿就找個老半天,因為民訴的主人不會講英文,其實在古巴很多民宿主人都不會講英文,只會講西班牙文。不過沒差我英文也不好。

我們在這個城市繞繞,這是一個丘陵城市,所以常常要爬上爬下的,石頭的地板,和歐洲城市滿像的。這天我和同伴空腹去喝酒,喝了一堆莫希多,結果回民宿本來要在屋頂看著星空優雅地吃龍蝦,吃一吃開始想吐,吐完就暈了,本來晚上要去夜店,但是提早變成喝醉的屍體在房間昏睡。 我都說 來古巴,可以喝莫希多喝到吐,現在真的是名副其實的喝到吐。

之後我們還有去另一間CP值很高的餐廳吃龍蝦,又便宜又好吃,還有樂團現場演奏,古巴很多餐廳都有三人的樂團演奏,不用麥克風和音箱,十分輕快的旋律,好像古巴每一個人都會樂器班,是那麼的自然而然,演奏結束後,他們會來跟客人要小費,或是兜售CD,我都會給小費,因為我覺得藝術有價,我也是音樂愛好者,而這些錢對他們來說其實也是一大筆錢,算是觀光財的範圍之一。想了解古巴音樂,可以聽有名的「樂士浮生錄」,那是古巴音樂的經典,音樂和舞蹈都是古巴著名的特產,來古巴一定要體會。

千里達城市中心有一個廣場,有時候也會有樂團表演,就編制比較大,有麥克風和音箱了,喝著特調的蜂蜜酒,聽著古巴音樂,抽著雪茄,這就是古巴旅遊的樂趣啊。

說到雪茄,也是古巴有名的特產,我去古巴也是一次買很多,因為買到賺到,價錢是台北的三分之一吧。古巴雪茄遠近馳名,而且有數量管制,不是隨便你買多少都可以帶出境的。我的建議是去國營雪茄專賣店買,品質有保障,外面假雪茄太多了,很容易受騙,很多人說可以仔細找買到工廠流出的正版便宜雪茄,但是這樣內行人才懂,我們這種外行人,還是別冒險吧。

而且古巴的假雪茄猖獗到很恐怖的境界,我在去之前就聽說,假雪茄很多,國營雪茄店外面很多人兜售雪茄都是假雪茄,所以我心裡已經有底。所以不隨便在外面買雪茄,但是這次到千里達,我們入住民宿之後,我隨口問一下老闆娘哪裡有賣雪茄,他居然說他有賣,太誇張了。還要我們等一下雪茄就送過來,但我和朋友都覺得應該是假的不太想買,這也太誇張 人人都在賣雪茄。

後來我們出去逛了一下,到了一間酒吧,跟老闆點了酒在吧檯聊天,問老闆哪裡有賣雪茄,老闆居然說他有賣,還神神秘秘的說很便宜不要讓別人知道,結果我朋友以為撿到寶就跟他買了一盒,所謂的便宜雪茄。老闆說只有一盒沒貨了。
後來我朋友才知道那個就是假雪茄。實在太恐怖XD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