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格瓦拉到馬丁杜里荷,中南美洲何時可以擺脫美國的壓迫呢?

(經濟殺手的告白 圖書 讀後心得)

從過去到現在,深深受到美國及其扶植的法西斯影響的台灣,對美國的印象總是友好的,也因為如此,像格瓦拉這樣的反美英雄,過去在台灣並沒有知名度。格瓦拉的中心思想是反帝國主義,尤其是英美帝國主義,從這本書當中,我們更可以深刻精準的看到美國是如何榨取全世界的資源,尤其是那些中南美洲貧苦勞工,他們拿著微薄的工資,一天天超時的工作,換得的是美國的富裕。經濟發展可以同時造福彼此嗎?在實務經濟學家,也就是本書的作者筆下是否定的,美國長期以來的富裕和物質享受,是建築在許多世界血汗工廠,比方中南美洲的廉價勞工,還有亞洲的部分貧窮國家人民的血淚上面,而我們卻渾然不知,為什麼?因為這一切都顯得理所當然,一切的顯得合法,金權體制外的人努力的抗爭也只換來微弱的呼聲,而體制內的人呢?他們都是既得利益者,是不會坑聲的。終於,有一位本來就在邪惡金權帝國(書中的用語)中參與的人,也就是本書作者,約翰.柏金斯(John Perkins),將他的所見所聞公諸於世,當然,這必須付出相當大的代價,不但放棄了既有的名利,面對大出版社不斷的被退搞,因為沒有人敢發行,只是他的良心不斷的譴責他,不斷的折磨他,告訴他那是錯的,終於這本書誕生了。

從書中我們看到,美國在二次戰後,已經幾乎放棄用武力來侵略他國,當然這是原則上,如果最後手段無法達到,他也會不惜一切的入侵他國,如兩次侵略伊拉克、進軍巴拿馬,侵略阿富汗。而每次總是以正義之名,在歷史上又有哪一場侵略行動沒有光冕堂皇的理由的呢?在電影第一滴血第三集的片尾寫道:「獻給英勇抵抗入侵的阿富汗人民」,現在看起來更是諷刺。除了軍隊之外,美國利用經濟力量和特務對他想掌控的國家進行掠奪,而這些得到利益的,是美國本身還有該國的少數上流人士,犧牲的卻是該國底層人民的血汗。尤其是中南美洲。一個被美國視為理所當然應該掌控的地方,美國對他的經濟殖民更甚於中國對台灣。

中南美洲很多國家的礦產不是國有的,而是美國的公司所擁有,全部被美國搾乾,明明有豐富的資源,人民卻過著貧窮的生活。巴拿馬,一個美國扶植獨立的國家,為什麼?因為有運河。有利益,這個利益不歸巴拿馬國民享受,而是美國,過去運河邊都是美國的領土,駐紮著美國的軍隊,而擁有運河的巴拿馬依舊貧窮。他們並非沒有願意反抗美國的領袖,並非沒有支持他們的人民,從巴拿馬前總統杜里荷到厄瓜多爾總統羅多士,他們努力帶領著他們國家想擺脫美帝主義的枷鎖,不過這樣一個依照合法民主選舉出來的總統,居然都沒有辦法善終,原因只因為惹毛了美國,他們將美國既有的利益還給原本應該的擁有者──該國人民,這是美國不允許的,於是,美國開始想盡一切方法去打倒他們,那些可貴的英雄,從製造負面的消息攻擊(如貪污等等)到煽動敵對的親美政權發動政變,還有中情局的暗殺行動,都是稀鬆平常,已經不斷發生到變成慣例的手段了,而美國的民主核心價值呢?他不是要推廣到全世界嗎?一切都是騙局呀。
有沒有抗暴成功的例子?毋寧說有的,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是中南美洲最活躍的反美鬥士,已經在幾年前病逝。

當九一一事件爆發,大家面對恐怖主義一陣踏伐,而驚惑不解的時候,不妨看看這本書吧!這個世界充滿著不公不義,充滿著壓迫和奴役,而這些卻被視為理所當然,只有大家真正認清他,才會開始重視他,也佩服作者這樣的體制內叛徒,勇於揭發這些,當然,這些也許很多人本來就知道,本來就憤慨,只是說不出一個所以然,拿不出一些事例。這本書的出版正提供了一個推廣的媒介。就好像之前那本「聲音與憤怒──搖滾樂可能改變世界嗎?」的出版一樣。

這時候,或許一些年輕人在喜歡格瓦拉的時候,不只是因為他的革命,更能了解他為什麼想革命,因為他看到了這些在帝國主義下生活的人民的哀嚎,他看到了那些不公不義的事情不斷的在發生,而這些一直到現在,似乎還不曾消失,當我們都可以藉由喜歡他去了解這些,我想他死的也才有意義吧。

在布希指稱其他國家為邪惡軸心的同時,其實美國,尤其是布希才是最大的邪惡軸心。前陣子有投資理財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拉丁美洲的基金漲了不少。其實這個2000年以來拉丁美洲政權紛紛由左翼政府取得有很大的關係,有期待那些拉美英雄們,能夠努力擺脫美國霸權的壓榨,解救苦難的拉丁美洲人民!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5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