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的古巴

古巴是除了我自己的國家外,最喜歡的國家,我35歲生日的時候,還辦了一個古巴為主題的Party 呢。

古巴位於中美洲,被稱為「革命搖籃、紅色聖地」,自從1959年卡斯楚革命成功後,古巴就像是一根骨頭卡在美國的咽喉,對抗全世界最可怕的勢力「美國帝國主義」50餘年,毅立不搖,堅毅不屈。所以我敬佩古巴。

古巴施行社會主義十分成功,古巴現在沒有人挨餓,幾乎沒有文盲,兒童死亡率千分之六,全國醫療、教育、居住全部免費,由國家供給,國民平均壽命高達七十餘歲,國民快樂指數名列世界前茅,堪稱社會主義國家的典範。反觀台北房價高到年輕人都買不起,令人感慨。

美國長期對古巴施行經濟制裁、禁運,雙方處於敵對狀態半世紀,幸好美帝主義再惡劣,還是出現過好總統,開明派的民主黨中,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卡特總統致力恢復古巴關係正常化,在1977年在古巴設立美國辦事處,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歐巴馬總統任內致力於修復美國與其他國家的破碎關係,終於和古巴建交,結束兩國半世紀的對峙關係。

真是令人高興。所以張律師佩服古巴,他的硬頸精神值得我們學習,但是古巴人的樂天知命,還有那島嶼熱情的感覺,也是張律師嚮往之處。